中职篮 精彩可期(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7年10月31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余年对一名球员来说足够漫长,但是对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中职篮来说,精彩才刚刚开始

       

  2017—2018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第一轮,朱芳雨、胡雪峰正式宣布退役,他们为城市取得荣誉,是球迷心目中的英雄。退役仪式现场气氛尽情渲染,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

  作为一名出色的得分手,朱芳雨是CBA首位“万分先生”,他帮助广东队8次夺得总冠军,4次被评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胡雪峰是中国男子篮球优秀后卫的代表,他在江苏队创下的助攻和抢断两项联赛纪录至今无人超越。朱芳雨的8号球衣和胡雪峰的55号球衣在球馆升起,他们的所有精彩瞬间在这一刻成为历史珍藏。

  就在同一天,山东队球员丁彦雨航在末节独得20分,在队伍一度落后15分的情况下带领球队逆转取胜;浙江队球员吴前在对阵八一队的比赛中拿下32分,刷新个人职业生涯单场新高。丁彦雨航同样是“得分利器”,吴前也是刚选入国家集训队的后卫,角色虽变换,但历史有传承,中国篮球精彩未完待续。

  为什么人们愿意将目光投向CBA赛场?这里不仅有扣人心弦的得分和胜负,有关告别、挫折、奋起的故事也同样为人津津乐道。有人对八一队创下的辉煌念念不忘,有人对京粤两队争霸如数家珍……这些故事烙上了时代印记,并带有球员的鲜明个性,因此经久不衰。

  对于已经进入第二十三个赛季的CBA,篮球底蕴和文化也有不小的积累。退役仪式看似为了两位老将,而CBA的文化影响力也由此得到展现。一个成功的职业联赛需要这些有人情味的、贴近球迷的“设计”,这也是本赛季新口号“我的城市,我的主场”的初衷所在。

  人文关怀的背后,需要一套严密的赛事运作体系来保障,精准计时系统和视频回放中心投入使用、纪律处罚规定的修订和完善、推出预备队比赛……都是为了保证CBA联赛运行更加“职业”,提升观众的观赛体验。20余年对一名球员来说足够漫长,但是对站在历史新起点的CBA联赛来说,精彩才刚刚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1日 23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