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马拉松 特色不能少(体坛观澜)

钟  文

2017年11月06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摒弃贪大求全的办赛思维,开动脑筋在因地制宜办赛、营造赛事特色、便于群众参与上下功夫,国内马拉松赛事才会呈现百花齐放的喜人场景

 

  提到北京的马拉松赛事,很多人都会想到大名鼎鼎的北京马拉松。其实也就在北京马拉松理所当然地成为国内马拉松赛事的领头羊之际,其他类别的马拉松赛事在北京这座大都市同样有足够宽广的成长空间。

  11月4日,第三十一届、第三十二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在北京朝阳公园成功举办。这种一日双赛的节奏,在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两年多的办赛史上并不罕见,最近一段时间反倒成为一种办赛常态。

  在公园里办半程马拉松比赛,有可以想见的天然优势:单是省去了封路、交通限行的麻烦不说,即便是安保工作也要比在城市道路上办马拉松比赛轻省很多。一个更能打动人的办赛效应,则是可以借机打造公园半程马拉松赛事品牌,比如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就谋划在几年时间内办逾百场公园半程马拉松赛事。这样一种更便于群众参与的公园半程马拉松赛事,无疑也可更好地营造公园健康跑步的健身理念。

  办马拉松比赛当然是赛事品质越高越好。在全国范围内,的确需要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广州马拉松、兰州马拉松等有着标杆意义的城市马拉松进行引领。但在国内马拉松的蓬勃发展过程中,同样也需要因地制宜办各种层级的马拉松赛事,比如专门针对女性所办的女子半程马拉松、比如将办赛地点移到城市之外的森林马拉松,也比如更好操作、更为环保的公园半程马拉松。事实证明,只有摒弃贪大求全的办赛思维,转而开动脑筋在因地制宜办赛上下功夫、在营造赛事特色上下功夫、在便于群众参与上下功夫,国内马拉松赛事才会突破盲目攀比、恶性竞争的发展瓶颈,进而呈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喜人场景。

  当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办好马拉松赛事,并不能以压低办赛标准为代价。既然筹办类似公园半程马拉松这样的赛事已经少了交通限行、警力调配的麻烦,那就应该将更多精力放到为跑者服务、为打造赛事品牌服务上去。唯其如此,赛事多样性与赛事品质才会相得益彰,国内马拉松赛事也才会越办越好。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6日 15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