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图兰朵 两代花滑情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11月06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一次看到申雪/赵宏博在乐曲《图兰朵》伴奏下进行冰上表演时,隋文静还只有8岁。当时的她还没有开始练习花样滑冰,却被荧幕上申雪/赵宏博行云流水般的滑行深深吸引。对花样滑冰的热爱从那时起就在她的心中生根、萌芽。14年后,曾经的小花已经成长为中国花样滑冰的一线选手,而这曲《图兰朵》便如深埋在她心底的一个心愿、一种梦想,终于在新赛季被重新演绎。

  11月4日晚,在2017年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赛场上,隋文静/韩聪伴随着乐曲《图兰朵》登上自由滑赛场,最终以150.93分排名自由滑首位,并以231.07分收获了本届杯赛冠军。

  在奥运赛季选择这个曲目,隋文静、韩聪希望表达对前辈的敬意,同时也包含了对自己的挑战和期许。2003年的花样滑冰世锦赛,申雪/赵宏博就是以此曲为伴奏乐曲征服了观众的心。当时的申雪带伤上场,与赵宏博一起奉献了一场几乎完美的演出,并以满分的成绩获得了世锦赛金牌。

  经典在前,隋文静、韩聪没有丝毫怯意,反而更加坚定了他们的选择。“当初教练曾经开玩笑说,选择可以,但是要滑得过他们。我想这支曲子现在非常适合我和韩聪两人间的情绪和默契,我们这次的性格诠释和情感表达都会不一样。”隋文静说。

  “当时申雪在赛前受伤,是打着封闭登上赛场,这样的精神和毅力特别让人佩服。”隋文静说。伤病,也曾成为她职业生涯中的一道坎儿。去年,隋文静双脚脚踝做了手术,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走路。幸运的是,她不仅没有被打倒,反而爆发出更为强大的力量——从无法走路到重上冰场,再到找回巅峰状态,隋文静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对于隋文静和韩聪的选择,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充满信心。在他看来,隋文静/韩聪的自由滑,已经对这个曲目有了新的理解。

  经典成就于此,希望寄托于此。同样的曲目凝聚着两代花滑人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和对完美的不懈追求。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6日 15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