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申花要反弹 做好防守是关键

甘慧
2017年11月06日08:2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好防守是关键

2017赛季中超联赛已经落幕,申花以30战9胜8平13负积35分,进52球失55球,最终排名联赛积分榜第11位,这样的一份成绩单,与预期有一定差距。

防守不够稳固

申花成绩的滑落,跟防守不稳有着直接关系。全年联赛30场比赛,申花一共丢了55球,场均失球近两个。在全部16支中超球队中,申花的丢球数只比降级的辽宁和延边少一点。而最终获得亚冠资格的球队,恒大整个赛季丢42球,上港39球,权健更是只有33球。单从数据上面就可以看出,申花在防守端方面与亚冠队伍之间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当然,这并不能责怪防守端的某一个队员或者某几个队员,这是全队的问题。进攻有时候可以依靠超强的个人能力实现进球,可防守更多的还是依靠整体的协防、补防,需要依靠组织严密的防守体系去完成防守的任务。

今年年初,申花由于要打亚冠资格赛,早早集中备战,俱乐部也是较早敲定了内外援,完成了队伍的搭建。然而就在球队完成引援工作后,足协出台了外援新政,新赛季只能上3名外援。这样一来,申花不得不重建自己的防线。上个赛季,外援金基熙是申花后防线的绝对核心,他也几乎踢满了全部比赛。新政使得他的上场机会大幅缩减,球队基本上要靠国产后卫。与此同时,上赛季的另一主力中后卫李建滨伤停,后来还不得不手术治疗。防守需要默契,需要配合,无论是毕津浩、陶金组合,还是毕津浩与栗鹏搭档,他们相互之间以及他们与其他队友之间都只能通过比赛来磨合。

体能成为短版

本赛季,申花最后时刻被绝杀(或绝平)也相对较多。仅联赛上半阶段,80分钟后的丢球就达到了6个之多。联赛第2轮,申花在主场1:0领先权健的情况下被对手在第84分钟进球。第3轮客战国安,申花在第87分钟被伊尔马兹绝杀,从而以1:2输掉比赛。第8轮对阵恒大,申花一度2:1领先对手,但第86分钟被于汉超绝杀。第10轮与上港的德比大战,球队在第89分钟、92分钟被对手连进两球最终输掉了比赛。再加上客场与天津亿利的比赛被绝杀,申花有5场比赛被对手在第80分钟后进球。

为何在比赛最后时刻频频丢球?体能问题不容忽视。由于体能不足,队员的注意力下降,防守的空档加大,导致了失球。申花的体能问题其实不仅仅体现于此。吴金贵接手球队之前,申花在比赛中的跑动数据基本上都是低于对手,这其实也说明了球队在一段时间里,训练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至少在训练的量以及强度上面,并没有完全满足比赛的要求。

今年申花的定位球失球同样比较多,客场与鲁能的比赛,有3个失球都是来自于定位球失球。定位球的进攻和防守,需要赛前对对手的研究以及有针对性的布置,需要训练中的精雕细琢,这一方面,申花在本赛季的一段时间内同样是做得不够的。

所以,申花要想在下个赛季打个翻身仗,在联赛当中取得好成绩,做好防守是关键。防守是基础,只有构筑起了稳固的防守体系,才有谈争取好成绩的底气与资本。

(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顾力华)

胜 平 负 积分 排名

9 8 13 35 11

进球 失球 红牌 黄牌

52 55 5 62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