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意大利出局 难舍的只剩情怀

王玮皓
2017年11月15日08:31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意大利出局 难舍的只剩情怀

昨日(14日)凌晨,随着意大利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中被瑞典淘汰,蓝衣军团在60年之后再度无缘世界杯,无数中国球迷发出叹息之声。球迷为何如此钟爱意大利?因为这支球队承载了太多人的记忆和情怀。

中国球迷对意大利足球最初的记忆是1982年,国内第一次对世界杯决赛进行了直播,中国观众得以感受足球的激情和魅力。那场在西班牙马德里伯纳乌球场进行的决赛中,意大利3 1战胜西德,第三次加冕世界冠军。1989年,意甲联赛通过电视屏幕走进中国千家万户,那时的意甲汇聚了世界足坛最优秀的球星,被称作“小世界杯”。作为那个年代的王者,AC米兰成了老一代球迷难以忘怀的记忆。可以说,意甲真正启蒙了中国球迷。

国家队层面,意大利同样给中国球迷留下了深刻的烙印。1994年世界杯决赛点球大战罚丢之后的落寞背影,让巴乔“忧郁王子”的形象植根在球迷心中。2006年,在备受“电话门”事件困扰的逆境中,意大利时隔24年再夺世界冠军,卡纳瓦罗、托蒂、皮耶罗、皮尔洛、因扎吉……这些球员不仅实力强悍,而且各个颜值出众,成了球迷记忆中最美好的一代蓝衣战士。

随着2012年里皮来到中国执教广州恒大,扎切罗尼、卡纳瓦罗、卡佩罗、保罗索萨等人都与中国结缘。里皮执教国足之后,意大利人更是成为国足的导师。尽管意大利队早已不是当初的世界男模队,意甲也已没落,但正是因为意大利足球影响了一代代中国球迷,也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蓝色的情怀。

意大利盛产名帅,上赛季五大联赛的3个冠军被意大利教练“包揽”,意大利主帅可以说是世界足坛的半边天。此次意大利无缘世界杯,主教练文图拉失败的战术难辞其咎。69岁的文图拉在意大利只是一个草根主帅,职业生涯没有亮眼的成绩,缺钱的意大利足协选择他也是无奈之举。然而相比主帅,意大利最大的问题还是人才断档。后防线加上门将,布冯、巴尔扎利、博努奇、基耶利尼4位老将平均年龄达到35岁,34岁的德罗西依然坐镇中场,锋线虽然年轻,但没有具备在顶级豪门扛大梁的实力派球员。对比德国、西班牙、法国,青黄不接的意大利一直在走下坡路,南非世界杯和巴西世界杯都没能小组出线。与同样无缘世界杯的荷兰队相比,两队境遇相似,命运相同,只不过意大利的出局让人感觉太过陌生。

如今的意大利队没有抢眼的巨星。靠一批老将支撑了10年的意大利队终于到了该交棒的时刻,布冯、基耶利尼、巴尔扎利和德罗西同时宣布从意大利国家队退役。老将们悲情的离场,含泪的告别,与一代球迷最美好的青春和记忆道一声再见。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