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澜:国际拳联,换掌门无碍改革

刘硕阳

2017年11月23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虽然国际拳联的“掌门人”发生了更替,但国际拳联近年来向职业拳击靠拢的改革趋势并不会就此终止,而中国的拳击项目改革也不应因国际组织的“掌门人”更迭而慢下脚步

       

  11月20日,时任国际拳联主席的吴经国与国际拳联发表联合声明,双方经友好协商商定,撤销并终止双方所有在民事法庭和国际拳联纪律委员会中尚未解决的程序,吴经国辞去国际拳联主席的职务。吴经国此前的主要反对者之一法齐内利担任过渡期间的主席职务。

  在执掌国际拳联的11年间,吴经国实施了多项改革措施。如今虽然国际拳联的“掌门人”发生了更替,但国际拳联近年来向职业拳击靠拢的改革趋势并不会就此终止,而中国的拳击项目改革也不应因国际组织的“掌门人”更迭而慢下脚步。

  实际上,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拳联一直处于激烈的“内斗”之中,吴经国与反对者甚至不惜对簿公堂。关于双方的分歧说法不一,经济纠纷、奥运会设项等都有可能是导致双方“水火不容”的原因。但无论是其中的哪种原因,均与国际拳联近年来向职业拳击靠拢的改革方向无关。

  为增强观赏性、吸引更多观众,近几届奥运会的拳击项目规则一直在调整变化。选手们不仅像职业拳手一样摘下头盔,昔日与奥运会无缘的职业拳手们也可通过APB、WSB等国际拳联的职业赛事平台登上奥运舞台。中国选手吕斌便是通过参加职业赛事获得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尽管里约奥运会的拳击赛场因判罚而产生的争议并不鲜见,但在规则尚需进一步完善的同时,奥运拳击职业化仍旧是公认的方向。

  在经历了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中夺金的辉煌之后,中国拳击项目的发展也随着职业化的潮流有所调整,不仅派出选手参加国际拳联的职业赛事,中国拳王赛等赛事的举办也驱动着选手不断适应新规则的变化。与此同时,熊朝忠、邹市明先后赢得世界职业拳王金腰带,四大世界职业拳击组织纷纷进驻中国,拳馆和职业俱乐部不断增加,中国的职业拳击也走在持续发展的路上。

  目前,不断打破所谓“业余”与“职业”两套体系是国际拳联改革的整体趋势,对起步较晚、基础较为薄弱的中国拳击来说,两套体系的融合不仅能使体制内的选手有机会参与职业赛事增加收入,也为逐渐升温的职业拳击提供了一条新的上升渠道。中国拳击的改革发展之路,不应因国际组织的“掌门人”更替而受到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3日 23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