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客场进球优势夺冠 申花19年后再捧足协杯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7年11月27日0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6日,上港队球员奥斯卡(左)、王燊超(中)在防守申花队球员瓜林(右)。
  人民视觉

  11月26日,上海上港队以一场胜利结束了2017年的所有比赛,然而,主场以3∶2险胜上海申花却不足以让这支球队捧起中国足协杯的冠军奖杯。两队两回合总比分战成3∶3,申花队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19年后再度问鼎。一场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进球大战之后,才发觉一周前的1∶0小胜是如此珍贵。

  上港排阵失先机

  在两个月之前,上港队曾在同一块场地上以6∶1大胜过联赛对手上海申花队。彼时,上港队在中超、亚冠和足协杯赛场上三线出击,风头无两。但两个月过去了,上港队只剩一块阵地可以夺取,而且已经被首回合获胜的申花队占得先机。

  “唯状态论”的上港队主帅博阿斯将中场大将蔡慧康和主力后卫石柯都放在了替补席上,让“家底”本就不算阔绰的上港队首发阵容更显单薄。虽然上港队吕文君的进球一度将两队拉回同一起跑线,但球队防线不稳的问题很快显露出来,1米88的高大球员魏震被矮他15厘米的曹赟定顶了个人仰马翻,后者打入一个宝贵的客场进球,让人不免对博阿斯的排兵布阵产生怀疑。下半时,申花外援马丁斯单挑上港防线成功,打入了他在本届足协杯赛上的第六个进球,将比分反超,这也使得上港队的任务变成了要在剩余的35分钟内打入3球。

  博阿斯在下半场换上石柯、韦世豪,换下魏震和张一,试图修正他在上半时犯下的错误,而球队在落后以后也确实爆发出惊人能量,短短5分钟内,凭借胡尔克主罚的点球和申花队长莫雷诺的乌龙球,上港队将比分改写为3∶2,一度让申花队陷入混乱。但此后的20分钟,上港队面对重兵防守的申花队,再无破门良机,只能看着对手在自己的主场完成冠军庆典。

  杯赛不再是鸡肋

  从3月18日揭幕,到11月26日收兵,7轮70场比赛的时间跨度超过了8个月。参与的64支球队从中超到业余,足协杯是中国足球俱乐部赛事覆盖面最广的赛事,也是中国男足有生力量的大检阅。

  申花和上港的两回合决赛进行得一波三折,冲击冠军的主动权多次易手,生动诠释了杯赛的巨大魅力。足协杯冠军可以直接拿到亚冠联赛小组赛“门票”的“福利”,让不少俱乐部增加了重视程度,天津权健、山东鲁能、河北华夏幸福等队都想在足协杯赛场有所作为,出局时显得壮志未酬、心有不甘。决赛前,申花队在联赛末期开始有意调整蓄力,上港队也在为唯一的冠军希望演练阵容,对冠军的渴望,成就了决赛的精彩与悬念。

  足协杯决赛曾经让上海申花队很“受伤”,这支球队曾经于1995年、1997年、1998年和2015年4次闯入足协杯决赛,却3次败北,仅在1998年获得了唯一一次足协杯冠军。也正是过往失败的经历,让申花队有了更多经验和信心应对两回合艰苦的决赛。最终,申花队是以挑战者的姿态问鼎,而失意者除了本赛季一无所获的上海上港队之外,还有丧失了以联赛第四名进军下赛季亚冠联赛机会的河北华夏幸福队。

  未来发展有空间

  在中超联赛的带动下,中国足协杯在赛事整体包装、品牌和文化传播、商务开发、信号制作等方面都在飞速提升,进入八强赛之后,赛事质量几乎可以与中超联赛相媲美。这项赛事如何进一步升级,使之成为中超联赛和中国男篮职业联赛之后的下一个超级赛事,值得中国足协和赛事执行团队深思。

  由于规则上的种种倾斜与限制,让低级别球队有机会在足协杯上爆冷,上赛季就有武汉宏兴、上海嘉定和广东昊昕这3支业余球队闯进了第三轮,与中超俱乐部同场竞技。本赛季,中乙球队江苏东吴在第四轮(1/8决赛)与上海上港队战至点球大战,险些将最后的亚军球队淘汰。有更多“黑马”涌现,才会让杯赛拥有更多活力和话题。

  当然,中国足球一些痼疾在足协杯赛场同样有所显现。26日的这场决赛,最后5分钟的冲突几乎让比赛变味,上港队年轻球员韦世豪的不理智行为除了浪费本队最后几分钟的宝贵进攻机会之外,再无任何作用,而他居然躲过了裁判员的处罚,反倒让队友傅欢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球员的火气和裁判员的能力一直是中超联赛球场冲突的两大“导火索”,足协杯也未能幸免。当人们沉浸于申花队队长莫雷诺捧起金杯的荣耀时刻,这些抹黑中国足球的片段也不应被忽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7日 15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