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国乒选手该向波尔学点什么

李中文
2017年11月29日10: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德国乒乓球名将波尔在近期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说过两句印象深刻的话,“我们经过努力把差距缩小了一点点,但中国队仍然统治乒乓球”, “从技战术水平、竞技能力以及速度来说,他们都是最优秀的”。

仅就国乒近一段时间的表现来说,波尔的评价无疑是中肯的,当然也颇具说服力。

应该说,在中国乒乓球持续强大的背景下,波尔多年来持续保持强劲竞争力已经殊为不易,在与队友奥恰洛夫包揽德国公开赛冠亚军之年仍能如此客观冷静看待国乒与自己,足可证明一名优秀乒乓球选手的基本素质不会仅仅体现在球技上。

相比于波尔,总觉得我们的国乒选手似乎缺了些什么。到底缺了些什么呢?儒雅、睿智、客观、平和,这些与乒乓球技术并不直接相关的素质与品行,在波尔的言行中体现得比较充分,而在国乒选手身上则较少感受得到。

当前的国乒选手并不缺少追随者,个别明星选手也还有着庞大的粉丝群体,能获得球迷、粉丝的青睐,国乒选手自有过人、迷人之处。但静下心来仔细品味,国乒选手除了人长得帅、球打得好,其他方面对球迷、粉丝似乎并未形成感召。尤其是在如何评价强劲对手、如何面对偶尔失利上,国乒选手能说、能做的远不止已经说过的、做过的所能涵盖。

一支运动队、一批队员真正的强大,个性率直、敢打敢冲只是基本要求;恰恰是遭遇坎坷、面对失利时,还能保持一份冷静与客观,才最能体现运动队和队员的高素质。以往我们常常讲“胜不骄,败不馁”,这个胜与败的辩证关系,其实并不仅仅需要运动员、教练员深刻体会,也还需要所有关心运动项目和运动员的爱好者群体用心体会。以往国乒一赢球就觉得冠军不值钱,现在国乒状态有起伏又觉得天要塌下来了,这种飘忽不定的心态反衬的恰恰是整体氛围的不协调、不成熟。

不是说波尔说了几句得体的话就一定要去表扬他,只是说相比于波尔国乒选手能做的、能说的还有很多。一支运动队、一批运动员的真正强大,不仅要看这支运动队、这批运动员打了多少漂亮比赛、拿了多少冠军,恐怕还有看这支运动队、这批队员说了多少给人启迪的话、做了多少让人敬佩的事。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