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湖北打造体育综合体新标杆

《中国体育报》记者  邹  丽
2017年12月01日10:06 |
小字号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印发后,湖北体育产业顺势而谋,大力推进体育综合体,打造新标杆。

石首废旧厂房变身体育中心

47岁的黄飞在恒温游泳池里游了两个来回后,趴在池边稍事休息,准备再游两个来回。对于这个“70后”,游泳馆每次20元的收费不只是游泳,还能获得干蒸、湿蒸、spa、休闲等星级体验,这使他一来再来。

黄飞此时身处位于湖北省石首市西普体艺中心的室内恒温游泳馆,这也是该市唯一的室内游泳馆。这个人口不到70万的小城,拥有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恒温游泳馆、室外游泳池、篮球场、5人制笼式足球场、健身馆、跆拳道馆、健身步道……还有电影院、早教中心、儿童游乐园、经络养生馆、超市、餐厅、酒店,等等。这些项目同时出现在占地4.5万平方米的空间里,总投资1.5亿元,丝毫看不出这里原是一片废旧厂房。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2014】46号、湖北省人民政府【2015】50号、国家七部委【2014】56号文件精神,石首市招商局、市教体局积极引进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领域,将原湖北西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资产结构调整和重组,新注册登记湖北西普体艺发展有限公司,有效利用工业闲置、废旧厂房及附属设施,全新打造“西普体艺中心”这个集体育健身、体育咨询、体育康复、训练竞赛、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多元化体育综合体,充分满足了石首百姓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

“做好公益类事业,扩大全民健身面,才会推进产业进一步发展。”湖北西普体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初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各场馆陆续对外开放营业以来,每天从上午9点到晚上9点,所有户外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篮球场、足球场都免费对外开放;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全民健身日、学生寒暑假期间的上午9点到11点,所有体育健身场馆免费对外开放;还有免费对会员进行国民体质监测,并开出具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

其中,对健身馆年度会员实行低收费,公司推出799元年卡,在开业之初还赠送一年,目的就是让越来越多有健身意识的人群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平均一天才花1元钱,现在每天晚上,动感单车房、器械区、舞蹈操房等健身人群络绎不绝。周末,各个场馆更是供不应求。”王亚初表示。

据了解,一年多来,该中心已接待参加各项健身的人群约50万人/次,享受到免费和低收费优惠的健身人群11万人次,培训中小学生1.3万多人。

王亚初说,目前已建成有体育竞技、健身、文化、休闲和娱乐等5大类别共计30多个商业项目,以体艺活动全面拉动其他商业项目的消费。下一步,将打造石首市最大最全的集文化、体育、艺术于一体的青少年校外综合培训机构——青少年文体中心,现正在积极筹建中;还积极申报“国家3A级景区”,以“体育健身+旅游”成为又一项实现经济效益的新举措与新模式,逐步打造全国各地“西普模式”连锁产业。

洈水五星营地+新生活空间综合体

去年,在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鄂旅投公司投资近亿元,在湖北松滋洈水建成了占地407亩,集户外运动、观光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居住于一体的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

在全民健身、全域旅游两大国家战略背景下,汽车营地成为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传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鄂旅投公司以洈水汽车营地建设为依托,不断放大汽车营地带动效应,打造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形成了“核心景区+汽车营地+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洈水模式”。

镇涛是营地员工,平时做游客接待、网络推广等工作,也会带着游客一起玩,当体验项目教练。在他的经历中,目前该营地主要以亲子类游客居多,周末度假,基本多是30至45岁的中青年人,他们自驾车到这里旅游休闲,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

据镇涛介绍,除“镇营之宝”的童话木屋、树屋城堡、房车酒店、观星帐篷、高端野奢帐篷等高水准特色住宿外,丛林探险乐园、丛林野战乐园、攻略箭、笼式足球、垂钓等体育运动元素深受欢迎,特别是高低空探险项目——空中华容道颇受追捧。这个游戏在树上建造了四圈供游客攀爬的通道,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每一关都具有挑战性。

目前,常年在洈水开展的体育运动包括汽车自驾、游泳、钓鱼、皮划艇、登山、攀岩、骑行、徒步等20多项体育运动。已成立的洈水体育运动俱乐部,以户外体育休闲旅行和团队拓展训练,体育竞赛承办为主,现有会员1000多名。各类专项运动俱乐部也在陆续组建中。

对此,湖北洈水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石萍介绍,下一步,将在洈水打造集“生态观光景区、体育产业园区、宜居养生社区”于一体的新型体育运动小镇,进一步放大体育旅游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同时以洈水露营地为标杆,在恩施大峡谷、大洪山、洪湖、漳河等谋划建设一批集户外运动、观光旅游、休闲养生、旅居度假为一体的特色营地,将洈水打造成全国顶级的体育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