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打算废除21分制 世界羽联推11分制引争议

2017年12月03日08:5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羽联推11分制引争议

 12月1日,世界羽联官方微博证实,世界羽联有意对现有羽毛球21分制进行改革,将现在的三局两胜21分制,改为五局三胜11分制。

然而,这一改革构想在羽球界却颇有争议。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世界羽联为何推11分制

11分制其实已经不是新生事物,国际乒联早在2001年就将乒乓球比赛由21分制改为11分制。当时国际乒联改制的目的,主要是增加比赛结果的偶然性,从而限制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的局面,另一方面,缩短比赛用时、增加局数,也为电视转播吸引更多广告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如今世界羽联意欲改革赛制,其出发点跟当初乒乓球的改制大致相仿:一是从电视转播考虑,11分制的节奏明显更快,局间休息更频繁,可以吸引更多广告。二是增加结果的偶然性,避免出现某些球员长期垄断的局面。11分制中,即使是一些有实力的球员,如果开局输几球之后心态不好,很可能被实力不如自己的球员打败了。

哪些球员更喜欢11分制

11分制对中国球员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14-2015赛季和2015-2016赛季的羽超联赛中,就曾经施行过11分制的赛制。很多球员都很有感触,名将邱子涵认为,“以我打球的经验看,21分制比赛的悬念更小,更看重实力,但是11分制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去年9月,李宗伟在谈到11分制时曾表示:“如果发生这样的变化,我可以确定将肯定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像我和林丹这样的老队员,11分制意味着比赛更短,我们体能不足的问题就不那么严重。如果真是这样,客观上将延长我们的职业生涯。”

然而林丹也许并不同意李宗伟的观点,林丹经常在比赛中慢热,第一局经常落后甚至先丢一局,随后再上演反超。

11分制削弱比赛精彩程度?

11分制即将推行的消息在球迷中也引起热议,有球迷认为:“羽毛球讲的就是控制到反控制到全局把握,战术运用和战略布置,11分制感觉没有大局感,会使比赛支离破碎。”

知乎球友@陈想妹认为:“对球员而言,技术流和老将面临挑战,短时间内的更大对抗加快了比赛的节奏和对抗,无疑更快消耗体力,延长了手感来的时间,对于暴力流,一波一波的强攻下运气好的就直接赢了;对观众而言,这根本不够看啊!小高潮刚来就休息下一场了。”

另一位知乎球友@逾晖也认为:11分制看似对老将有利,可实际上却彻底扼杀了老将的生存空间。他分析:“对于老将来说,体能不足不是最严重的问题,身体素质的下滑才是关键,以往能跑能跳能杀球的,现在可能做不到了,就只能依赖愈发精熟的技术去控制场面。但这需要时间来适应场地,让手感热起来。11分制一出,第一局没等技术流们找到感觉,依靠身体吃饭的暴力流们一波小高潮就带走了。到了第二局,就算技术流找到感觉,到了第二局的局末,正好到体能的第一个极点,又被带走一波。后面三局会变得异常难打。”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