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恐韩症”已成过去时?

王洋
2017年12月11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恐韩症”已成过去时?

  7年前,凭借于海、郜林和邓卓翔的3粒精彩进球,时任主帅高洪波率领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在2010年东亚杯比赛中以3比0完胜老对手韩国队,终结了正式比赛长达32年不胜韩国队的尴尬历史。从那时算起,国足在最近7年中跟韩国队共有6次交手,取得2胜2平2负的战绩,双方打了个平手。

  如果说“高家军”当年的3比0捅破了“恐韩症”的窗户纸,那么里皮上任后,国足对阵韩国队拿到的1胜1平更像是找到了治愈“恐韩症”的灵丹妙药。

  今年3月,国足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主场1比0力克韩国队,保住了小组出线的一丝希望。当时,坐在长沙贺龙体育场媒体席上观战的记者始终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整场比赛,国足无论面对平局还是领先局面,都能很好地执行教练组布置的战术,国脚们没有出现以往面对韩国队时的慌乱与焦躁,反而跟场边里皮表现出来的气场一样——淡定从容。

  其实,在过去的近40年里,按国足的实力来说,并非无法战胜韩国队。因为在很多比赛中,韩国队仅派出了在国内联赛踢球的球员或年轻球员,而以全主力出战的国足却仍无法战胜对手。这多少有心理包袱过重导致发挥失常的原因。

  随着近年来中超联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外援,竞技水平逐年提升,国脚们的心理素质较以往有所增强。再度面对老对手韩国队,国脚们一方面没有过去那么强烈的“复仇”心态,另外也不惧怕对手,以一颗平常心和韩国队过招,效果自然好了很多。

  另外,以往韩国队以体能为基础的全场紧逼打法常令脚下技术和团队配合并不出色的国足十分难受。但近几年,国足在几任主帅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可以合理利用身体与韩国球员对抗。失去了对抗优势的韩国队,想击败国足也并不容易。

  本次东亚杯,里皮带来了6名U22国家队的年轻球员,并全部安排在与韩国队比赛的首发阵容中。老帅对年轻人的信任,不仅让国足收获了进球,更让年轻一代国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信心。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