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杜兆才能带领中国足球走出条新路吗

甘慧
2017年12月18日08:3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杜兆才能带领中国足球走出条新路吗

6月20日,中国足协发生了一个重大的人事变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会议,正式宣布刚刚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杜兆才接替于洪臣,出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这一次东亚杯在日本进行,杜兆才专程赶到日本观看了两场国家队的比赛,并对日本的青训体系进行了考察。新官上任的杜兆才能带领中国足球走出一条新路吗?

擅长处理与外教的关系

如何处理好与国家队主教练的关系,是一门管理哲学,也是一门艺术,对国家队的稳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方面,杜兆才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功的经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创纪录拿到了奥运会亚军,这背后是杜兆才与韩国名教头金昶伯的成功合作。杜兆才出任中国田径掌门人后,中国田径请来一批优秀外教,如跳远名帅亨廷顿、“竞走教父”达米拉诺、女子铅球德国“老法师”卡尔·海因茨(巩立娇教练)、标枪前德国名将乌维·霍恩等,这些外教都带领的田径各项目都取得了突破。

6月下旬被任命为足协党委书记后,杜兆才将这些经历、经验运用到了与国家队主教练里皮的合作中。此次东亚杯的比赛,杜兆才专程赶到日本督阵,这也是他第一次正式督阵国家队的比赛。

尽管这次督阵有着特别的意义,但是这位刚走马上任的领导却是相当之低调,就连足协内部一些中层领导也完全不知道他的行踪,“完全不知道领导的安排,甚至都不知道领导到日本督战了,这还是从媒体上看到的。”

抵达日本之后,杜兆才继续着自己低调的行事作风,除了探望球队一次,观看了两场比赛,杜兆才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考察日本足球的青训上面。据知情人士透露,“杜局长的意思是既然聘请里皮指导了,那么球队的事情就交给里皮。”以往比赛期间,足协领导总喜欢到球队给大家开开会,进行一番动员。这次比赛无论是对阵老对手韩国队,还是已经十多年没有过胜绩的日本队,杜兆才都没有在队内进行任何形式的“思想动员”。私下里,有的老队员甚至都有点不太适应,“以前这种比赛也是大会小会的,现在真是没有了。”

杜兆才甚至都没有给球队任何一点压力。两场比赛结束后,杜兆才启程返回国。离开日本之前,相关人士向杜兆才请示还有什么指示需要向国家队转达,杜兆才没有提具体的要求,只是让球队放松心情,打好最后一场比赛,给予了球队非常宽松的环境。当时杜兆才表示,能够在集训时间不长的情况下打出这样的技战术水平和精神面貌,对于队伍的表现是满意的。

将重视青训落实到实际中

在杜兆才的学习、工作经历中,除了在沈阳体育学院学习四年的专业就是足球、担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的时候曾经主抓过足球工作之外,并没有再多与足球交集的内容。但是这并不影响总局的决定,将他空降到足协,出任足协党委书记,这或许就是看重其在手曲棒垒、田径等项目上的成功之处,希望有些经验可以跨界运用到足球项目上。一位内部人士说:“体育运动虽然分很多项目,但一些原理是相同的,所以虽然杜局长不是足球界的圈内人,却并不影响总局的决定。”

杜兆才来到足协后的这几个月的工作情况能够清晰地看出杜兆才对于青训的重视,他作为足协党委书记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就是与青训有关。足协的一位中层说:“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记得杜局长作为党委书记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就是青训的一个活动,这应该不是一种偶然,是显示出了领导对于青训的重视。”当时,杜兆才专程赶到上海金山,与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原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王俊生、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等,一起调研当地的青少年足球发展。杜兆才还观看中国2024奥运希望A队同巴林国少的比赛,赛后他来到更衣室看望小球员们,肯定队员们的表现,“大家发挥还不错,没有取胜利较可惜,尤其是下半场占据主动,创造出一些机会。”不过,他明确提出一点,就是希望小球员们进一步加强个人技术,“队员们身体条件都不错,但脚底下功夫还要加紧练,相信未来一定大有可为。”

这次到日本,杜兆才又将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用在了考察日本的青训。据悉,在与日本足协的交流中,杜兆才虚心向日本足协了解这一方面的经验,他还专门到日本的俱乐部去取经。

翻看杜兆才的历史,他确实在青少年的培养上面有着自己的一套思路。主政田管中心期间,作为一把手的杜兆才也是亲自主管田径青训工作。他通过建立一线队、二线队、少年队和国少队等多级队伍,最大程度和地方共同培养青少年人才,尽可能创造机会并组织青少年出国参加国际比赛,增加比赛经验,提升后备人才水平。他主张实施田径耐力项目高原人才开发计划,建立全国田径业余训练大联盟,为中国田径未来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尽管青训很可能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不过杜兆才仍努力花大气力将青训工作落到实处。7月底,杜兆才率团在欧洲进行访问,和德国足协、西班牙足协、切尔西、巴塞罗那等多个先进足球国家的协会以及著名的俱乐部进行了十几次的会谈,就青训体系搭建、裁判建设、女足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为后面推出特色青训体系建立了基础。前段时间,中国足球欧洲青训中心(捷克)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揭牌,以及中国足协在欧洲的第一个青训中心在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成立,这些都离不开杜兆才的推动。

国足的管理与青训是中国足协内部非常重要的两大块工作,从目前的情况看,杜兆才都走在了点子上。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