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足球发展沃土(体坛观澜)

晨  曦

2017年12月20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社会足球之于中国足球的意义,不在于名次战绩,而是为足球的发展培育土壤,营造氛围,从根本上改变足球发展的模式和价值观

 

  在中国足协获得亚足联颁发的2017年草根足球激励奖之后,不少声音认为这不过是“安慰奖”和“遮羞布”。但在这项表彰会员协会对“基层足球所做努力”的奖项竞争中,中国足协击败的对手是亚洲足球强国伊朗和澳大利亚的足协,足见亚足联十分认可中国足协在草根足球层面所付出的努力。

  在过去的几年,中国足协在基层推广足球方面已经给出鲜明态度——去年出炉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中,除了短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外,还提到了校园足球普及、专业化人才培养、场地建设、壮大足球产业、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内容。

  足球场地日渐增多,草根赛事常年无休,业余俱乐部点点开花,社会足球的基座正逐步构筑成型。但也应该看到,社会足球遇到的问题,只会比国家队和职业联赛层级更加多样和复杂,地方足协的转变,赛事体系的完善,赛场风气的净化,仍需要智慧与实干。中国足球并不缺少精彩的起跑,缺少的是脚踏实地的坚持。

  社会足球之于中国足球的意义,不在于名次战绩,而是为足球的发展培育土壤,营造氛围,从根本上改变足球发展的模式和价值观。现在不只社会足球人,越来越多的职业足球人也开始眼光向下,思考如何引导社会足球正不断积蓄的力量。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的观点是:“只要北京的足球人口不断扩充,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接触足球、爱上足球,并让足球在未来成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北京就不会缺少足球才俊,北京就可以为中国足球做出更多贡献。”

  社会足球力量,将决定中国足球的高度。当下,社会足球如此风起云涌,职业足球以及任何一级足协都不应视而不见、袖手旁观。全社会倡导社会足球,并由此推动足球回归自由、快乐的本质,由无数参与的个体共同营造出宏大的足球“绿茵场”。

  再回到12月初的亚足联颁奖礼,在获得草根足球激励奖的同时,中国足球还错失了一个奖项——梦想亚洲奖,亚足联将其颁给了日本足协。这个奖项旨在表彰那些以足球作为变革的代表,对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典范,表明获奖者积极履行了亚足联的社会责任倡议,促进了文化的发展,尤其是通过足球的力量为社会带来了积极的变化。

  这个奖项,中国足球还要争一争。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0日 23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