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雪上技巧队 虽有差距不失信心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12月27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2018赛季雪上技巧世界杯分站赛12月22日在河北崇礼太舞滑雪小镇落下帷幕。在两天的比赛中,虽然9位中国选手无人进入前16,但是在中国雪上技巧队外籍教练斯科特看来,队员们相比前两年已经有了明显进步,“我相信到北京冬奥会时会有中国运动员进入决赛,这需要我们的运动员付出很大努力,来缩小和欧美运动员之间的差距。”

  由于这个赛季是冬奥会赛季,本站比赛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选手参赛。对中国队员来说,这是与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的难得机会。“人家都是从三四岁开始接触滑雪,我们到了十五六岁才开始练习,这个差距太大了。”中国队队员赵洋说,“但我觉得我们这几年进步很快,再过几年应该能追上他们。”

  本站杯赛的赛道坡度约31度,已经达到了雪上技巧赛事的最大坡度,在斯科特看来,赛道条件对队员们提升水平十分有利,“赛前队伍已经在这训练了一个多月,如果在这个场地可以自如地滑下来,那么到了其他难度级别的赛场,我们的运动员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

  中国雪上技巧队组建于2009年,前几年队伍的训练几乎完全依靠“自学”,不仅队员们对项目不了解,连教练也是从零起步。队员陈康练习这个项目有六七年的时间,“刚开始在黑龙江省队练了3年,我们教练是高山滑雪速降运动员出身,他得边看录像边教我们。”陈康说,“但是雪上技巧要跳台,要绕包,不是光看录像就能学会的,我们只能学个形似。”

  索契冬奥会后,美国队前主教练斯科特的到来,为中国队开阔了“视野”,虽然队伍还未能取得成绩上的飞跃,但是已经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和目标。

  在领队韩晓鹏看来,目前队员们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争取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挑战与机遇并存。“雪上技巧项目奥运积分前30名可以获得冬奥会门票。接下来,我们还要去北美参加四五站世界杯分站赛,队伍也会一站站去拼,力争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同时我们也要为北京冬奥会选拔、培养人才。”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7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