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网坛众高手复出 表现值得期待

《中国体育报》艾 旗
2017年12月27日08:33 |
小字号

新年邻近,意味着网球的新赛季即将起航。费德勒和纳达尔今年联袂上演“王者归来”,让大家看到了顶级选手在休整后迸发出的能量。未来的一段时间,以德约科维奇和穆雷领衔的一众高手将相继复出,大家很期待他们的表现。

今年7月底,德约科维奇宣布因肘部伤势提前结束赛季,将原因归纳为“过度参赛”;8月初,去年美网冠军瓦林卡退出2017剩余赛季,随后进行了膝盖手术;8月中旬,日本名将锦织圭在辛辛那提大师赛的赛前训练中手腕意外受伤,成为第3位提前结束2017赛季的男单世界前10球手;8月底,加拿大人拉奥尼奇因为手腕伤势的影响而退出美网,接受小手术的同时,归期未定;直到美网开赛前,穆雷宣布因臀部伤势无缘参赛,并考虑是否提前结束赛季。堪称去年表现最好的5名球员全部无缘美网,让今年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失色不少。北美大陆是体育商业开发层面的先驱,球星在网球运动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当上述情景集中出现时,无论是球迷还是比赛运营商,都不得不考虑,球员是否太累了。

ATP从2012年就开始追踪和研究球员的伤病情况,相关数据显示,虽然球员会有针对性地做大量预防伤病的训练和治疗,但无法避免伤病对职业球员的影响,因为他们的比赛数量也在增多。与此同时,在世界排名前100位的男子选手中,约有40%的人已经超过了30岁。

的确,球员的职业生涯比以前更长,但每年的4项大满贯、8站强制性ATP1000大师赛,以及至少4次按照惯例参加的巡回赛。更重要的是,排名高的选手在理论上要参加更多的比赛,因为他们打入最后阶段的概率更大,实际比赛数量的确更多。

当然,比赛数量并不能完全解释比赛对球员伤病的影响,比如麦肯罗在打出最佳获胜比率的1984年,共参加了85场比赛。德约科维奇和锦织圭去年则分别打了74场和79场,只有穆雷的87场超过了前辈。与早期的职业网坛相比,两个时代的比赛强度不可同日而语,如今每场比赛的总局数和总时间,以及背靠背比赛的次数等都与以往有所不同。当球员带伤作战时,这种疲劳便会被放大。

迈阿密和印第安纳威尔斯连场,马德里紧连罗马,加拿大和辛辛那提亦是如此。世界排名前八的男子球员还要在年底参加年终总决赛,留给他们备战新赛季的时间只有6周,这还是在不计算戴维斯杯比赛任务的前提下。

休赛期接近尾声,新赛季马上打响,充电之后的能量静待检验。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