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2018年校园足球将着力解决制约其发展的关键要素

2017年12月30日08: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校园足球将着力解决制约其发展的关键要素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校园足球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编制、资金、场地、竞赛体系等关键要素,这将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着力解决的问题。

这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领导小组与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签署备忘录仪式上做出的要求。在此次会议上,他对2018年校园足球工作的要求包括: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工作总体设计;下功夫解决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编制、资金、场地、竞赛体系等关键要素;巩固好特色学校建设和教学、培训、竞赛三大体系建设,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校园足球阵地建设;加强多部门合作联动,增进各方面协同支持,共同推动校园足球健康发展;研究制定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培育足球文化,推进校园足球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陈宝生谈到了校园足球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有人想事了”,校园足球获得了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指挥系统得以建立;“有人办事了”,3年来,新增7万多名足球教师,选派1000多名教练员、运动员到国外培训,引进360多名外籍足球教练来华任教,校园足球教师队伍初步建立;“有钱办事了”,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带动地方投入近200亿元,建设足球场地5万多块,两万所足球特色学校建设的5年任务提前用3年完成;“有规则办事了”,教学、培训、竞赛三大体系初步建立,形成了一整套校园足球发展的制度体系。

校园足球还存在一些问题。陈宝生说,这些问题包括规划图、施工图、路线图、工作方案不细致,有不少省市口号多、概念多、问题少、措施少;当初起步的时候承诺的一些措施、支持、条件落实不到位,特别是比较困难的一些省市,申请校园足球特色校很积极,之后就散养放养。另外还存在形式主义和督导检查整改不严格、缺乏责任追究等问题。

会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与内蒙古自治区、上海市、云南省、厦门市、青岛市、郑州市、武汉市、深圳市、成都市、兰州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滨州市12个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签署了发展备忘录。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