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双打成羽超赛场制胜王牌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8年01月03日09:57 |
小字号

“得双打者得天下!”这是羽毛球团体赛中的常见说法。在羽超联赛苏迪曼杯赛制包含三场双打和两场单打的比赛中,这样的说法再次得到验证。

1月2日,2017-2018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第九轮上演了一场强强对话。厦门特房主场迎战浙江能源,双方经过5场激烈角逐,主队凭借3场双打的胜利笑到最后。

联赛八轮之后,厦门特房和浙江能源同样收获四场胜利,但在第一循环中厦门曾经客场3比2险胜对手,凭借双方胜负关系,厦门排名第二,浙江屈居第三。此役是双方本赛季第二次交手,厦门强在双打,浙江强在单打,让比赛一波三折。

首场男双比赛厦门队郑思维/何济霆对阵浙江队的王斯杰/周昊东。为了增强双打阵容上的厚度,厦门队本赛季从浙江队挖来了国手郑思维,而上个赛季羽超联赛郑思维的搭档正是王斯杰,两人配对拥有较高的获胜率,是浙江队闯入四强的重要功臣。如今两人隔网相对,分别带领着年轻人应战。国手郑思维/何济霆组合实力占优,通过快速的轮转,网前平抽快挡21比12、18比21、11比5锁定胜局,为主队先声夺人。

第二场女单争夺,浙江队的世锦赛季军陈雨菲2比0完胜厦门队的范梦艳,帮助客队扳平大比分。

关键的第三场女双的比拼,厦门队是世锦赛冠军陈清晨与国手李茵晖携手,浙江队虽然有国手黄雅琼,但她的搭档周超敏是实力存在差距,两人配合并不娴熟。陈清晨/李茵晖快速的进攻占据优势,21比7、21比18胜出,再度帮助主队领先。

客队总比分1比2落后,第四场男单较量浙江队的任朋嶓顶住压力,2比1击败赵俊鹏,将双方拖入了决胜场。

打到决胜场混双的较量,胜负的天平其实已经倾向了厦门队,因为他们派出了世锦赛亚军,世界第一的“围城”组合郑思维/陈清晨。浙江队的黄雅琼/周昊东不具备冲击力。21比13、21比8郑思维/陈清晨轻取对手,厦门特房也凭借三场双打胜利,3比2力克浙江能源,巩固了积分榜第二的位置。

其实联赛进行到第九轮,双打作用日益明显。在男单名将林丹参赛率不高,女单名将陈晓欣遭遇失利的情况下,青岛队连胜领跑一枝独秀,更依赖于双打阵容的豪华配置。男双上除了有奥运冠军张楠领衔,还引进了印尼名将亨德拉、韩国名将高成炫两名外援。女双阵容中也有骆赢/骆羽这个全运会冠军组合。反观江苏安妮儿,他们拥有石宇奇、何冰娇国家队现役两大单打高手,可是在面对青岛仁洲、厦门特房、浙江能源甚至是升班马安徽和氏,他们都是2比3失利,双打是队伍的短板,女单选手何冰娇还要身兼女双重任,而在男双队员鲁恺受伤之后,江苏队在双打人选上捉襟见肘,让队伍冲击联赛四强的前景变得不乐观。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