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昆仑鸿星助力中国冰球

昆仑鸿星参与共建5支国家队 俱乐部历练见成效

2018年01月03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胡雪蓉 易达黎) 从2016年6月正式成立,到如今组建多支球队参加世界多项联赛,并与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及冰球协会共建5支国家队,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正在积极地助推中国冰球运动发展。近日,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副总裁李龙谋做客人民体育,畅谈俱乐部建设。

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是中国第一支参加世界顶级冰球联赛的职业俱乐部。“2016年,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正式参加KHL(大陆冰球联赛)比赛,此举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世界高水平冰球赛事的历练,提高中国冰球的水平。我们与国家体育总局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开展了很多深入合作,逐步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冰球发展体系,补短板的同时希望能够带来中国冰球的可持续发展。俱乐部不断加大对冰球的投入,不仅是KHL,还组建了参加VHL(俄罗斯冰球超级联赛)赛事的队伍。中国冰球参加这些赛事在北美引起很大的轰动,获得了诸多关注,也吸引了很多华裔球员的回归,这也为中国未来青年人加入冰球运动搭建了好的平台。同时很多华人更加认同自己的国家,为国家骄傲,也显示了中国软实力的强大和复兴的轨迹。”

李龙谋说:“在KHL打球的7名华裔球员都是NCAA毕业的,具有世界级水平。我们也开始操作在北美的一些世界级华裔球员的回归道路,争取下赛季有更多华裔球员可以在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打KHL,这样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人才保障,更有希望完成男队取得好成绩、女队争取拿牌的目标。”

在女冰方面,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组建两支球队征战世界顶级女子冰球联赛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我们把中国女队分成深圳昆仑鸿星和深圳万科阳光两支球队,大大增加了中国球员的比赛机会。此外队里还吸纳了顶尖的华裔及外籍球员,中国球员和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一起训练、比赛,可以快速提升竞技水平,更具竞争意识。”

2018国际冰联女子U18世锦赛将于1月6日至12日在波兰举行,日前中国队公布了20人参赛大名单,其中共有13名球员来自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主教练则由深圳昆仑鸿星队主教练墨菲担任。李龙谋表示,“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一直致力于让中国冰球运动更多地与世界冰球融合交流,希望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夯实中国冰球运动的基础,提高中国冰球的整体水平,争取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乃至未来培养出更多的中国球员。希望这次在波兰,我们的女冰国青队能够成功地从甲级B组升级。”

在此次U18女冰国青队中,来自昆仑鸿星的球员们在美国波士顿进行了4个多月的集中训练。她们参加了当地东部女子冰球联赛,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李龙谋说:“我们与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及冰球协会共建了5支国家队,除了U18女冰外,还有男子U20、U18,以及男子国家队和女子国家队。中国冰球运动的人才储备十分有限,所以我们通过选拔把优秀球员们带去海外训练,通过‘与狼共舞’模式,参加当地高水平赛事的方式来锻炼队伍。此外俱乐部还在多伦多和波士顿分别建立了男子U18和女子U18冰球学校,为中国、还有海外华裔的冰球家庭提供更好的上升通道。”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