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创意无价

陈昭
2018年01月05日16: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记得两年前,在湘西如诗如画的凤凰城举办了中韩围棋的巅峰对决,我采访了那次比赛。主办者在南长城请罗洗河和李世石手谈,而就在他们的对弈室下的一个广场,由少林武校的数百名武童充当黑白棋子的壮观场面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8月29日,古力和李世石当今两大高手又将在凤凰古城纹枰对垒,主办方的负责人叶文智显然已经不满足于那时的创意,他遍邀中韩两国会下围棋的三口之家,准备组织一场“百家争鸣 其乐融融——家庭围棋对抗赛”。消息甫出,据说网上报名的家庭十分踊跃。

围棋在中国已有数千年历史,它的深厚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十一五”规划已经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我国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如果从大文化角度讲,体育似乎也可归纳其中。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体育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许多群众喜爱的项目开始与国际接轨,走上了职业化的探索之路。但在体育创意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值得探索的地方。怎样又吸引老百姓,又能办得精彩,的确是一门学问。

篮球、橄榄球和棒球已经成为美国文化的标志性符号。环法自行车赛也成为每年夏季欧洲大陆的一件盛事。而艰苦卓绝的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更是各国车手证明自己是真正勇士的竞技场。

在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如想有更大的发展,必须也应该有更多更好的创意产生。这样才能形成品牌,也才能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些年,我们的体育产业发展不可谓不快,但是往往追求眼前利益的多,打造百年品牌的规划少,于是很多赛事都是昙花一现,坚持不了几年。

无论是职业赛事还是群众健身活动,如果有好的创意,那么现状将大为改变。除了政府部门,民间也有很多好点子,只要善于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中国体育将会带给世界新的惊喜。

《 人民日报 》(2009年07月17日 16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