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叶乔波 李琰 杨扬改写历史

褚鹏
2018年01月16日07: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叶乔波 李琰 杨扬改写历史

  冬季奥运会走过近百年,无数英雄为了奥林匹克精神和至高荣誉奋勇拼搏。一部奥林匹克史,也是一部由参与盛会的英雄们写就的史诗。

  叶乔波 实现中国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

  为了实现中国在冰雪运动中的突破,女子速滑名将叶乔波奋斗了20年。在1992年冬奥会女子速滑500米的决赛中,美国名将布莱尔以40秒33的成绩夺冠,叶乔波的成绩是40秒51,微弱的差距就痛失金牌至今仍让叶乔波唏嘘不已。但在别人眼中,她是帮助中国实现奖牌零突破的最大功臣。在随后进行的1000米决赛中,布莱尔以1分21秒90再夺冠军,叶乔波屈居亚军,这一次的差距只有0.02秒,1994年冬奥会,她更是带伤夺得第17届冬奥会女子1000米速滑铜牌。

  李琰 从尖子选手转型功勋主帅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大杨杨在女子1500米速滑项目,为中国获得了第一枚冬季奥运会金牌。可如果计算表演项目的金牌,为中国拿下首金的,则是现在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短道速滑作为表演项目第一次亮相。李琰一个人改写了中国短道速滑的历史,她斩获了一块金牌、两块铜牌,并且两次打破世界纪录。虽然只是表演项目,但是李琰还是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加拿大组委会赛后出了一张宣传画,这并不是事先设计的,而是根据赛场上影响比较大的事件随时设计的,这是一张以李琰为主角的宣传画,一夜之间挂满了大街小巷,上面赫然有四个大字:神龙腾飞。4年之后的阿尔贝维尔,短道速滑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可惜的是,李琰这次只获得500米的银牌。

  而作为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带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包揽了女子全部金牌,包括:王濛500米、1000米金牌,周洋1500米金牌,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2014年,李琰作为中国主教练带队征战索契冬奥会,中国队在所有男女8个项目中均闯入决赛,获得2金3银1铜的优异战绩。

  杨扬 中国冬奥金牌第一人

  作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项目最成功的运动员,杨扬头顶无数头衔。 整个运动生涯里,杨扬一共获得过59个世界冠军,是获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而她最在意的,是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

  冬奥会前,中国短道速滑杨扬、杨阳、孙丹丹、王春露这四朵金花,都将金牌作为奋斗目标。但巨大的压力让几人心理负担剧增。团长袁伟民听说,特意安排几人一起座谈。团长的和颜悦色,打消了姑娘们心中的疑虑,驱散了心头的阴云。最终杨扬成为了改写历史的短道人。而一直跟她并肩作战的小杨阳虽然没有拿到奥运冠军,但因为在1000米中,正是她的战术配合所做的牺牲,也享受了冬奥冠军的待遇。

  盐湖城冬奥会后,“四朵金花”的命运从此改写。大杨扬在征战都灵过后彻底转身,在国际舞台上继续绽放光彩,而短道队历届冬奥会都拿金牌的传统延续至今。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