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杀入U23亚洲杯决赛 越南足球已悄悄走到前面

王玮皓
2018年01月24日08:34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杀入U23亚洲杯决赛 多年青训努力收获果实越南足球已悄悄走到前面

昨日(23日),在U23亚洲杯半决赛中,越南队与卡塔尔苦战120分钟进入点球大战,最终越南击败卡塔尔成功闯入决赛,成为本届赛事最大的黑马。不禁让人感慨,就在国足早早止步小组赛的时候,越南这支传统意义上的“鱼腩”队伍,已经悄然超越了国足。

依靠点球大战连过两关

在本届U23亚洲杯小组赛阶段,越南1-2小负韩国、1-0击败澳大利亚、0-0战平叙利亚,获得了一个小组出线名额。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越南与伊拉克鏖战至点球大战,越南队最终以8-6的比分淘汰实力强劲的伊拉克,历史性地在该项赛事中杀入四强。昨日下午,越南在半决赛中遭遇卡塔尔,后者开赛至今保持全胜。比赛中,越南两度落后,两度扳平,两队常规时间战成2-2平,由于加时赛没有出现进球,越南又一次进入了点球大战。最终,越南以总比分6-5战胜对手,成为本届赛事中一支不折不扣的大黑马。

昨日比赛现场,数百名越南球迷赶来为球队助威,而这场胜利也在越南国内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赛后出现了举国欢庆的场面,可见足球在越南的地位。

已经收获多个青训果实

越南足球的崛起没有捷径,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是唯一的成功之道。按照越南政府的长期规划,早在2014年,越南每年参加青少年各级足球比赛的小球员就达到了七八万人,并形成了U21、U19、U17、U15、U13、U11的六级全国锦标赛。越南职业联赛开展的时间并不算早,2000年本国的V联赛才正式启动,但如今已经有了四级联赛,在国土面积狭小的越南,这样的规模已然超越了中国。另外,2007年建立的阿森纳足球学院承担了越南青少年足球精英的培训,十年磨一剑,此次参赛的U23队伍,有10多人就是出自这里。

虽然越南国家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只是世界第112,亚洲第16,远落后国足的世界第70,亚洲第6,但长期不懈的努力,已经让他们尝到了青训的果实。2014年U19亚青赛预选赛上,越南就曾5 1横扫了澳大利亚国青。随后在正赛阶段,他们又在小组赛1 1逼平了中国;2016年U16亚少赛,越南闯入8强,而中国未能晋级正赛;同年的U19亚青赛,中国队小组赛一球未进,一场未赢,而越南则成功杀入4强,并拿到了2017年U20世界杯的门票。在世界舞台上的首秀,越南国青便小组赛0 0逼平新西兰,拿到了创造历史的第一分。此次U23亚洲杯闯入决赛,最强的一代越南队已经出现。

中国国足又到反思时刻

2013年,卡马乔治下的国足主场1-5惨败泰国,各方批评声不绝于耳,前国脚范志毅也在采访中怒斥“中国足球再输下去要输越南了”,从此次U23亚洲杯赛的表现来看,与当年不屑的越南队相比,国足已经输了。

对于国足来说,应该认真反思,究竟是越南足球走得太快,还是我们停滞不前?论职业联赛影响力,越南与中国相去甚远,但青训方面,越南确实已经将出现断层的中国甩在了身后。虽然2022年世界杯国足依旧有希望由里皮带领,但前有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这些大山,身边有卡塔尔、阿联酋、伊拉克、乌兹别克斯坦、沙特这些拦路虎,如今连越南都成长为不折不扣的“威胁”。中国足球应当有足够的紧迫感,放下对成绩的一味追求,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扎扎实实做好青训。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