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首届滨水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01月25日19: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由万智体育及ISPO联合主办的首届滨水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到会200余人。论坛邀请了知名学者、奥林匹克运动研究专家易剑东教授,原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执委会主任胡建国等专家就滨水体育产业的发展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知名体育学者、奥林匹克专家易剑东认为,在著名的大河流域,诸如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平原、尼罗河三角洲、印度河两岸和黄河中下游流域,产生了人类灿烂的早期文明,形成了古代东方诸文化板块。体育,作为人类文化形态之一,正是在这些河流文化板块上得到最初的发展和繁荣。历史把基础的体育文化交给了江河母亲,体育文化进一步发展的任务则交给了大海,人类文明的另一位胸襟开放的母亲。为了生存和发展,人们在海域向沿岸未知地区拓展和探索。这种经济和军事活动,养成了开拓、冒险、竞争的精神,奠定了海域的文化心态和地理性格。

原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国际休闲体育联合会执行主席、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执委会主任胡建国表示,经济机构预测,全球户外水域休闲产业每年可带来1.6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创造1200万个工作岗位。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水域健身休闲、竞赛娱乐、旅游度假成为健身领域的新宠。可以说,我国滨水体育产业有以下特点:发展水域空间大;与世界水上运动发达的国家相比差距大;潜在的爱好者人口数量大;产业及行业项目缺口大。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斌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民生需求显示,体育由生产方式(赚钱)向生活方式(花钱)转变;休闲体育生活方式形成带来消费升级。构建“平台+内容+延伸+服务”的产业体系,打造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休闲项目,可以避免“好山、好水、好无聊”的情况出现。

律兜在线法律服务平台创始人金为铠认为,滨水体育是体育与旅游的最佳结合点,也是体育与旅游产业链发展的整合点,滨水体育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规则作保障。

雅居乐集团体育产业发展总监冯逸认为,滨水体育项目带给地产项目的影响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通过滨水体育项目的打造,提高了整个地产项目的品质,提升了“水”这个自然条件价值;滨水运动业态在整个项目中配套价值高;少数专业IP(赛事、明星)对部分项目落地有重要价值。

万智体育董事长、中关村创新创业导师毛泽在论坛上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湖泊近10万平方公里。万智体育的2017年调研数据显示,长三角可开发的城市水体近2000平方公里。很多地方政府对城市水域的合理开发利用有强烈需求,希望能得到专业的解决方案。作为我国首家提供城市滨水体育产业整体解决方案的体育公司,万智体育首先对每一个项目进行整体规划,并保障对规划内容不低于70%的落地率;其次,对整体项目进行产业化赋能,使所有产业融会贯通,并与传统规模化产业融合发展;最后,对规划中滨水体育版块整体业态进行投资运营,包括水上项目、赛事、水的治理、酒店、水上餐厅、体育酒店、水上出行、滨水体育康复、体育品牌展示销售中心等进行综合开发,使其可持续发展。

会上,万智体育与阿里体育、经济观察报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律兜线上法律服务平台和皮划艇同业会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同时,论坛期间万智体育与雅居乐集团的惠州白鹭湖落地执行的滨水体育项目,受到了广泛关注。其次,万智体育与雅居乐集团在滨水体育项目的成功合作,将会为滨水体育产业的发展树立标杆,带动更多的滨水体育产业项目开发。

国家旅游局产业运营监控平台和腾讯数据实验室的统计数据分析得出,目前,我国出游人群中有55%选择玩水,旅游总产值将达5万多亿。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