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超越人类经验与想象!"超人"费德勒集齐20座大满贯

2018年01月29日08:2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人”费德勒集齐20座大满贯

你们来到这里支持我,让我有动力继续努力训练,继续打比赛!如果没有你们,一切都不会一样,这一切都太不容易了!我太高兴了,这是漫长的一天。因为是晚上的比赛,所以让人会一整天都惦记着。但不管如何,对我来说这一切都太美好了,就像永不完结的童话故事,一切都不可思议。祝贺西里奇这两周的出色表现,尤其是成为世界第三,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表现。

北京时间昨晚(28日)8点,罗德拉沃尔球场见证了一位“超人”的诞生——37岁的瑞士人罗杰·费德勒,3∶2击败西里奇卫冕澳网男单冠军。更伟大的是,费德勒职业生涯大满贯单打冠军数已达到丰碑式的“20”。这是超越人类经验与想象的一个数字,“超人”费德勒拿到了。

“GOAT”空前,可能绝后

颁奖仪式上,除了礼貌性的感谢,致敬,费德勒找不出合适的话语来表达自己。他不再多言,释放泪水。哪怕见证过费德勒很多次在颁奖仪式上哭,尤其在澳网,决赛输或者赢纳达尔,他都用泪水宣泄情感。但这一次全场以及电视机前的网球迷们还是深深地被瑞士天王的眼泪打动。

这是属于费德勒的夜晚。创纪录的第30次进入大满贯决赛,创纪录的第7次澳网决赛,创纪录的第20个大满贯奖杯。GOAT(全历史最佳)再无争议,毕竟这样的成就不仅空前,可能绝后。

罗德拉沃尔球场的顶棚关闭了,虽然澳网官方解释是室外温度超过40℃,太热。但今年澳网哪怕天气再热,也没有先例,包括前一天的女单决赛。顶棚关闭,澳网决赛就成了室内硬地,费德勒最擅长的场地。你可以说澳网偏袒了费德勒,但罗德拉沃尔球场的15000名观众,除了西里奇包厢里的几位,都在帮费德勒鼓劲儿,这样的情况不是第一次,也不只在墨尔本一处,谁让他是费德勒呢?

不过,比赛还是得费德勒一分一分打下来。没想到,2008年来8胜1负对手的费德勒,在昨晚再次面对西里奇时,还是涉险了。6∶2、6∶7、6∶3、3∶6、6∶1,比赛跌宕起伏,虽然不如去年澳网决赛对阵纳达尔似的分分握拳、挑战心脏,但也直到第5盘费德勒3∶0后才敢言比赛走向。前4轮西里奇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2%,但上一轮对“英国二哥”埃德蒙德,他一发得分率落到56%,状态下滑。本场比赛对费德勒,西里奇无论是ACE球、还是一发、二发得分率均低于费德勒,双误也多,最强项没能撑住全场,比赛输了不奇怪。

费德勒超长待机

澳网赛前,费德勒在自己的推特上向1300万粉丝发出请求,让他们秀出为自己设计的超级英雄形象,很多粉丝都将费德勒PS成了超人。

是的,在体育领域,尤其高压高对抗的21世纪男子网坛,很难想象竟然会出现费德勒这样一个人,他的身体能抵御时间的磨砺,他的意志能承受15年的顶层竞争,他的打法能经受住几代球员的挑战。37岁“高龄”,和7年前就出现的“下坡”的预言,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痕迹。如果有,也是2017年以前,自从去年澳网夺冠,费德勒真的像大家说的一样,职业生涯进入了第二个春天。

1998年进入职业网坛,费德勒“直到”2003年温网才拿到第一座大满贯。但他的效率高得让人吃惊,2004、2006、2007三个赛季,他都包揽澳网、温网、美网三座冠军。那时的费德勒,确实占尽“天时地利”——阿加西等老前辈已到职业生涯末年,“80一代”休伊特、罗迪克、萨芬甚至费雷罗,不是天份不够就是性格缺陷,没有一位天王级选手,更别说跟费德勒抢大满贯了。2005-2007年,纳达尔虽然已经连续拿到3年法网冠军,但20岁的他还在学习如何在草地战胜费德勒,硬地更是对费德勒大大有利。

2008-2016年,费德勒受到了纳达尔、德约和穆雷的轮番冲击,这9年间他总共只拿到一座澳网冠军,“85后一代”三位巨头的挤压几乎要逼费德勒退役。但峰回路转,2017年,30岁的德约和穆雷也同时爆出严重的伤病,注重养生15年的费德勒精明地舍弃红土赛季,换得澳网、温网两座大满贯奖杯进账。

今年澳网,费德勒分组并不占优:他所在的1/4区,不仅有德约这样的劲敌,还有戈芬、德尔波特罗这两位在费德勒状态最好的时候,在大赛中成功阻击过他的人。但预想中的对决一场都没有出现,戈芬、德尔波特罗包括兹维列夫等人第一周就提前退场,德约、阻击德约的郑泫、纳达尔全都输给了伤病,穆雷更是因为伤病缺席了整个澳网。所以,费德勒貌似没出多少汗,就进了决赛。怪对手不给力?90后、95后小青年们身体不如费德勒?只能说费德勒超长待机,乃超人也。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