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王者是独一无二的强者!费德勒收获第20个大满贯冠军

邓菲菲
2018年01月29日08:3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者 是独一无二的强者

北京时间昨天(28日),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落下帷幕,在男单决赛总,2号种子、卫冕冠军费德勒与6号种子西里奇激战五盘,最终瑞士球王以6:2、6:7(5)、6:3、3:6、6:1胜出,第六次夺得美网冠军,同时也将个人大满贯冠军总数改写为20个。赛后媒体纷纷称赞费德勒无愧“史上最佳”的称号,而费天王在领奖时则情不自禁地再度哽咽:“对我们而言,这是美梦成真,去年就已经是相当美妙了。”

在穆雷因伤缺阵、小德带伤作战遭淘汰、最大劲敌纳达尔因伤退赛后,费德勒已经成为了本届澳网最大的夺冠热门,没有之一。卫冕冠军在本届澳网发挥得相当稳定,晋级决赛的过程中甚至未丢一盘,而决赛与其隔网相对的西里奇虽然是前美网冠军、但在过去与费德勒的交手中仅取得1胜8负的可怜战绩,几乎没有人认为克罗地亚名将能给费天王制造麻烦。

事实上,麻烦还是有的。在全场一面倒地支持费德勒的情况下,西里奇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克罗地亚人两次将比分扳平,将比赛拖入了决胜盘,而在决胜盘费德勒的首个发球局,西里奇也对其构成了不小的威胁。可惜,或许是在首局错失良机,西里奇随后一泻千里,接连被费德勒破发得手,最终瑞士球王以6:1的大比分锁定胜局,收获生涯第20个大满贯冠军。

这个冠军对于费德勒来说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此前瑞士球王曾经说过,职业生涯如果拿到20个大满贯就可以圆满退役,但说完之后他就进入了艰难时期,从第17冠到第18冠用了将近五年的时间。不过在熬过这段日子后,费德勒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从去年澳网到今年澳网,他已经拿到了三个大满贯的冠军。在三巨头受伤的情况下,费德勒惊险地守住了四巨头的荣耀,传奇仍在续写。但本次澳网涌现的几匹90后乃至95后黑马说明,青春风暴已然掀起,从今往后的比赛,年轻选手的冲击力将会越来越强。

费天王再变“纪录收割机”

20冠!这对于男子网坛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因为费德勒是史上第一位大满贯冠军数达到20的男选手。放眼整个网坛,夺冠次数比他多的只有三位女选手,分别是24冠的玛格丽特考特、23冠的小威廉姆斯和22冠的格拉芙。我们也可以从数字来感受下费德勒的伟大:从2003年温网费德勒首夺大满贯冠军至今,共举办了59届大满贯,费德勒拿下了其中的20个,所占比例超过1/3;而本届澳网是公开赛年代第200届大满贯,费德勒赢得20项,证明他一个人就占了10%。

此外,费天王还又一次变身“纪录收割机”,改写了多项纪录:澳网六冠追平罗伊·埃莫森和德约科维奇,并列成为澳网夺冠次数最多的男选手;成为唯一一个在三项不同的大满贯都至少拿到五冠(澳网、温网、美网),两个不同大满贯至少拿到六冠(澳网和温网)的男选手;追平肯·罗斯维尔,成为又一位在35岁之后拿到三个大满贯的男选手;成为1972年37岁的罗斯维尔之后,最年长的澳网男单冠军;第30次杀入大满贯决赛,继续稳居史上第一、抛离身后对手,第二名的纳达尔只有23次。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