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专家反思与剖析中国马拉松与中国式的马拉松

2018年01月30日21: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李乃妍)今天下午,2018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暨中国马拉松的“全”时代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行。其中,在第二场圆桌讨论会上,嘉宾们就中国马拉松与中国式的马拉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论坛由《中国马拉松·领跑者》杂志出版人谭杰主持,奥运冠军、王者传奇创始人王丽萍,何平菁英训练营创始人何平,新丝路时尚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李小白,宜准科技创始人陈祖元以及丁丁RUNNER创始人陈远丁作为嘉宾参与了论坛讨论。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在国内举办的如火如荼,与之相对应的,关于马拉松的一些话题也成为坊间热议。对于近年来马拉松赛事中出现的套牌、替跑等现象,嘉宾们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对此,奥运冠军王丽萍先谈了她的观点。王丽萍认为,出现套牌现象,甚至是5-6个人套同一个牌,对她来说是挺吃惊的一件事情。她提到,一开始来做马拉松这件事情的初衷就是想让大家能够有一个健康的、相对科学的理念去跑马拉松、看待马拉松,所以她坚信在自己组织的团队里一定不会出现这样的跑友,既使是他们特别渴望跑一场马拉松赛。她现在给团员灌输的就是不要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更多的应该享受这个过程。

此外,王丽萍还从一个跑者的角度来分析套牌这种现象。“选手想要参赛的心情应该理解,因为高大上的比赛,中签率特别低的情况下,很多跑者会想尽各种办法来参加比赛,而如果我们纵容了选手这样做,马拉松的市场会越来越乱”,所以她希望这种事情能够坚决杜绝。

王丽萍认为,中国马拉松其实还没有完全走上正轨,其实还是在发展的过程,就像中国还没有真正形成体育产业,在走向体育产业的过程当中,允许有一些特色。王丽萍提到去年的两场赛事,“一个是吃得好,另一个是给跑者的感受很好,所以这样的比赛受到越来越多人的爱戴和喜欢,从这个角度来讲是应该允许中国特色的马拉松存在的。”

马拉松比赛中,很多跑友没有经过很系统和长时间的训练就急于去跑马拉松。2009年全运会男子马拉松亚军何平对此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他表示,有很多刚跑了5公里、6公里的朋友,身边就有人怂恿说现在跑的不错,可以去尝试跑马拉松了。何平的建议是:“希望这样的跑友在这一年之内尝试几个半程,系统训练5个月之后再去跑半程马拉松,一年以后再去尝试跑全马,还要看自己具体训练的针对性情况,再走上赛道。毕竟,马拉松有一些竞技性在里面,没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去跑的话对于自己的身体危害是挺大的。”

针对之前提到的替跑问题,宜准科技的创始人陈祖元先生作为科技方面的专家介绍道,组委会已经用一些科技的手段来限制或者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了。现在智能科技、人脸识别,物联网科技都能够逐步的来解决这些问题。

此外,他还就自己做的配速产品和智能穿戴设备做了介绍。“掌握判断一个人适合怎么样去跑步,当他还没跑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人的体能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根据大数据来进行推算,推算之后就会制定出一个合理的训练计划,达到一定的训练时间以后,就可以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比赛结束之后,结合赛事主办方会有一个运动成绩,此外还有个人运动体能,心率状况等一些指标的推送,这样的内容都是可以通过科技智能产品助力跑者和赛事规范性本身的。”

作为一个严肃的跑者,且参加了国内国际100多场马拉松的资深跑者,新丝路时尚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李小白介绍了自己眼中的国外马拉松,特别提到了孟买和迪拜两场。他坦言,孟买和迪拜马拉松代表着亚洲的水平,而且是很高的水平。比如在孟买马拉松,整个的马拉松的赛道以及组织者,能隐隐约约的感觉到有很大的潜力,除了硬件设施不够好以外,其他的设施是让人惊讶的。而迪拜马拉松则是一个土豪马拉松,所有跑者全部都是VIP,选手到了休息室的时候,VIP收门票的地方全部一模一样,饮料全部放开,所以如果去迪拜跑的话,报名费也不高。

丁丁RUNNER创始人陈远丁随后也提到“中国式的马拉松”,他指出, 从2014年以来,比如中国式过马路等等,是贬义词,确实说明了一些现象。再有,现在在中国有一个现象,跑得快的叫跑神,只要跑的快的就是对的,跑的快的就是教练,说什么都可以。借这个机会,陈远丁也想呼吁,所谓跑的快的“跑神”一定要克制自己的言行,尊重规则,从他们自己做起,再要求他们自己的粉丝。不一定是根本,但至少能够在净化赛事环境,避免新的“中国式马拉松”的产生。

王丽萍也就“中国式的马拉松”出现的一些问题补充了自己的看法。运动员自身对比赛的尊重,她觉得这非常重要。中国现在很多跑友在没有经过很严谨的训练周期的情况下就去完成马拉松赛事。作为专业运动员来说,在没有计划、没有科学、没有体系的训练下就去跑一场比赛,它的后果可能会给你带来一生都没有办法改变的伤病。其实她是希望自己能够身体力行,能够引导,让更多的人不那么疯狂,不那么伤害自己的身体。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