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雷霆“三巨头”渐入佳境 晋升西部三甲不是梦

冯爱军
2018年01月30日08:2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雷霆之势,追逐三甲

  122:112,雷霆队昨天击败了76人队,笑纳常规赛八连胜。拥有恩比德、西蒙斯等炙手可热的“未来超巨”,可76人这个“长江后浪”并没有撵上雷霆三巨头组成的“前浪”。赛季初,威斯布鲁克、乔治和安东尼聚首俄城。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前期的三巨头并没有产生化学反应,反而胜率长时间徘徊在五成以下。好在经过一系列磨合后,三巨头已渐入佳境。如今雷霆强势崛起,八连胜(30-20)后,雷霆距西部第三的马刺只差两个胜场。

  蜕变

  化学反应的催化剂是团结

  人多事杂,巨星抱团最怕的就是大家力不往一处使。本赛季的骑士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乐福“回家风波”刚刚平息,小托马斯“毒瘤”说又开始传播开来。但雷霆队的三巨头不这样,威斯布鲁克、乔治和安东尼都是联盟里饱经风霜的全明星球员,他们深知球队要取得胜利就要远离内耗。所以不论赛季之初雷霆的表现有多么低迷,他们三人始终站在了统一战线上。三人都是天赋满满,形成合力就能赢得比赛的胜利。

  准确来说,雷霆本赛季是一支四巨头的球队。看看昨天雷霆对阵76人的比赛数据,威少37分、9篮板和14助攻,乔治得了31分,亚当斯收获20分和13篮板的两双数据,安东尼也有16分进账。威少、乔治和安东尼之间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最终“催生”了第四巨头亚当斯。原本一名纯蓝领内线球员,在体系的帮助下拿到了明星球员级别的数据。

  话题回到“团结”这个问题上,这是雷霆目前的成功之道。再以昨天和76人的比赛举例,恩比德在比赛中骑扣了威少,威少虽然口头上说:“我在最近的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风格,我在乎的只有赢球。”但威少心里肯定想千刀万剐恩比德,一名美国记者就用现场照片记录了威少在比赛结束前向76人替补席上的恩比德送上了“死亡之凝视”。

  威少受委屈,雷霆自然要“围攻”恩比德。在恩比德骑扣威少之后,乔治也曾面对恩比德试图完成一记隔扣,可惜没能扣进。赛后谈到这记扣篮,乔治说道:“我肯定想要帮威斯布鲁克找回场子。”

  安东尼赛后也发表了针对恩比德的言论:“我觉得亚当斯整场比赛都胜过了恩比德。随着比赛的继续,我觉得恩比德累了,想要和(亚当斯)在防守端争斗是很难的。”本场比赛亚当斯投篮11中10,13个篮板中有10个是前场篮板,这追平了他个人生涯单场前场篮板的纪录。

  这场比赛,恩比德实实在在地成为了雷霆队的众矢之的。

  牌面

  梦幻阵容可向任何队叫板

  雷霆昨天对76人的胜利又是一次碾压,雷霆自北京时间2009年3月9日至今面对76人的18场比赛全部取胜。据ESPN统计的数据,18连胜也是现在未被终结的对阵单个对手最长连胜纪录。值得一提的还有,雷霆战胜76人后将连胜的场次增加到了8场,这是目前30支NBA球队中最长的。

  本赛季初随着乔治与安东尼的加盟,雷霆组建了恐怖三巨头,在阵容配置上拥有威斯布鲁克、罗伯森、乔治、安东尼和亚当斯的梦幻首发五虎。然而让人困惑的是这样豪华富丽的阵容配置,球队战绩却长期在西部第8的季后赛席位线上徘徊。不过经过半个赛季的磨合之后,雷霆显然找到了正确的航向。

  30胜20负的战绩,雷霆目前胜率高达60%。雷霆在去年的12月和今年的1月,都只输了4场比赛。这波8连胜期间,骑士、奇才和活塞都成了雷霆的手下败将。不是这支年轻的76人打得不好,而是雷霆最近打得太好了。

  展望

  晋升西部三甲不是梦

  勇士在西部的龙头地位是难以撼动的,但三甲的其余两个席位还是有得一争的,包括目前排名第二的火箭也不是不可逾越的。哈登、保罗和卡佩拉都健康的情况下,火箭几乎和勇士一样难以战胜,但这个赛季总是伤病不断,火箭的战绩未必就能够一路平稳。

  排名第五的雷霆和排名第四的森林狼之间只有一个胜场差的差距,常规赛是一场“马拉松”,比的是稳定性。唐斯和维金斯毕竟年轻,长远来看森林狼的胜率多半比不过雷霆。

  以稳定著称的马刺本赛季也变得动荡,尽管神通广大的波波维奇教练成功“重启”了阿尔德里奇的全明星模式,但是球队另一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的莱昂纳德本赛季饱受伤病困扰。“一条腿走路”的马刺目前排名第三,但到最后也未必能够压过雷霆,毕竟现在他们也只领先雷霆2个胜场而已。

  追上马刺应该会是雷霆这个赛季的主要目标,这样雷霆就可以在季后赛的第二轮避开勇士,这无疑会大大增加他们闯入西部决赛的可能。西决也应该会是雷霆这个赛季可以接受的结果,夺得总冠军当然会是更好的,但如果雷霆能够杀入西决,即使在鏖战后败给勇士队,他们留下乔治的可能性也会大大提升。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