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八十二名运动员将角逐五个大项十二个分项五十五个小项

2018年02月01日0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季芳)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1月31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表示,即将开赛的平昌冬奥会是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阶段性“大考”,是发展和提高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的重要一环,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他要求代表团全体成员充分认识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做好迎接一切困难和挑战的最充分准备,精心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据了解,2015年时,我国仅开展了平昌冬奥会5个大项、11个分项、70个小项的项目,特别是雪上项目存在大面积空白。经过两年多的时间,通过科学化项目布局、跨界跨项选材、合作共建国家队等一系列措施,目前,中国冰雪已实现了平昌冬奥会102个小项全项开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面参赛奠定了坚实基础。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参赛运动员人数达到82人,其中冰上、雪上项目各41人,参赛项目是除温哥华冬奥会获得女子冰球资格外范围最广的一次。中国代表团此次将有更多选手出现在冬奥会雪上项目的赛场,比如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雪车、钢架雪车等项目,是首次获得冬奥会入场券,实现参赛资格“零的突破”,尤其是雪车、钢架雪车两个新开展项目都是2015年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通过跨项选材组建的队伍。队伍从零起步,通过两年时间,获得了平昌冬奥会3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不过,苟仲文同时表示,虽然一些项目取得了成绩突破,但是代表团依然面临着争金点少、夺牌点不多的局面,强项优势不突出、潜优势项目发挥不稳定、弱项全面落后的情况没有根本性改变。“大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要调整心态、找准定位,调整状态、摆正位置,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完成参赛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反兴奋剂问题,苟仲文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抵制兴奋剂,从严、从细、从深、从实抓好反兴奋剂工作,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保险保险再保险,确保中国体育代表团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参加冬奥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1日 15 版)

(责编:冯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