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武术

八极拳名师王世泉《八极拳珍传续》新书发布会举行

2018年02月01日10: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王世泉展示八极拳
王世泉展示八极拳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王霞光)1月31日,北京武协副主席、北京八极拳研究会会长、八极拳名师王世泉先生收徒仪式暨《八极拳珍传续》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同时王世泉先生也迎来了70周岁大寿。武术界领导、嘉宾、各拳种代表人物及王先生亲友近400多人欢聚一堂,祝贺王先生喜事连连,福星高照。

王世泉1948 年出生于北京市东直门外东坝河。他自幼酷爱武术,1965 年随大师兄刘殿仕学习八极拳,后多次到天津北郊双街村拜访老师鲍有声先生,得到老师亲自指导。1978 年把老师从天津接到北京家中,一同吃住朝夕相处。每日勤习武功,系统掌握八极门拳械功法。王世泉尊师重道,勤学苦练,德艺双馨,多次参加国家及世界传统武术节等重大赛事,摘金夺银。作为一名优秀武术家的同时,他还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致力于武术事业的推广,为传统武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王世泉为中国武术八段、八极拳第八代代表性传承人,现任北京武术协会副主席兼经济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武协八极拳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华园武术培训中心董事长、吴彬世泉北京国际武术俱乐部董事长等职务,为弘扬八极拳文化乐此不疲,贡献卓著。

出席仪式的武术界领导、嘉宾、各拳种代表人物有:中国武协原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李杰,国家武术院原副院长张山,北京武术院原副院长张有峰先生,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夏柏华,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门惠丰、阚桂香,《中华武术》杂志创办人兼首任主编、人民体育出版社资深编审、现年95岁高龄的昌沧,北京武协副主席、首都体育学院武术与表演学院院长周之华,北京武协副主席、北京陈式太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洪恩,香港著名导演陈勋奇等。中国武协原主席张耀庭先生,中国武协原副主席、北京武术院原院长、著名武术教练吴彬,著名导演王家卫等因故未能到会,特地发来贺电表示祝贺。

《八极拳珍传续篇》是王世泉先生古稀之年之作。新书问世体现了他老有所为,不断进取的精神,可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王先生首先致谢领导、嘉宾、友人的光临,随后详细介绍了新书的内容和创编的过程。新著总结了前人经验,结合自己的实践,在原有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与发展,使之更加系统与完整。

张原、李刚、赵维娜、王乙峰、徐汝东、潘韶华、杨薇、蔡敬堂、闫姿良、刘伟第、王启宝、尹立兵、张艺飞、朱龙宝、索宝新、刘心辰 16 名新弟子按照传统仪式拜在王世泉门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佳绩,他们追随王世泉多年,通过严格考验,终如愿以偿拜入恩师门下。

蔡敬堂作为新弟子代表讲话,讲述了随师父学习以来,对老师的精湛技艺和高尚武德的感触。更值得一提的是王世泉收徒,一直对入门弟子第一不收入门费,第二不收递贴费。这正如王先生所言:“我收徒主要看人品!”由此看到王世泉选弟子的严格和对弟子们的关爱与担当。主席台上的等领导、嘉宾相继讲话,高度评价了王世泉的人品和武功,衷心祝贺王先生新书发布、喜收新徒、喜逢寿诞、三喜临门,希望新弟子继承他的高尚武德、深厚武功,将传统武术发扬光大。

王世泉的新老弟子们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武术表演:尹纯雄演练八极大架,张平池演练八极小架,朱龙宝演练铁掌碎石,周小飞演练转魂游龙剑,河北雄县三杰的刘乐民、郭跃进演练八极对接拳,郭跃进演练铁指功,潘向阳演练刁球功法。此外,从未上台展示过的八极功法“古太极、软架、易筋经,”也一一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整场武术表演各具精彩,较全面地展示了王世泉所传技艺之风采。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