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第五次参加冬奥会 张昊:我的未来还有梦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8年02月04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的未来还有梦

2017年3月30日,于小雨(右)/张昊在花滑世锦赛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力航摄

平昌冬奥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对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张昊而言,梦想又一次近在咫尺。与所有备战冬奥会的选手相同,他每天的日程已经被训练填满,但不同的是,他将成为参加冬奥会次数最多的中国运动员。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来,张昊已经参加过4届冬奥会,并获得了一枚冬奥银牌。对即将到来的第五次冬奥会旅程,张昊有期待,更有对自己不变的要求,“希望能展现最完美的节目,争金夺银,为国争光。”

有信心

作为一名33岁的花滑老将,张昊每天都要花费比其他队员更长的时间练体能、做康复。尽管辛苦,但是他从不懈怠。对此,他的搭档于小雨感受深刻,“有时候我单跳失败了要加练,他就和我一起加练,他说只有每天多在一起配合,才能增强两人的一致性。”

在2016年换搭档之后,于小雨/张昊这对新组合曾一度饱受争议,但是两人目标明确,一次次用成绩证明实力。在合作的首个赛季,两人就以1金1银的成绩闯入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并击败众多强手,获得亚军。这一成绩也让他们有了更多信心。进入冬奥赛季,为了争取更高的国际积分,于小雨/张昊马不停蹄地参加了6站国内外比赛,回到北京,两人就扎进训练馆里,一遍遍地打磨节目、调整细节。《天鹅湖》和《星球大战》两套节目日臻成熟,张昊的体重和赛季之初相比却轻了12公斤。

有动力

对于备战的辛苦,张昊再熟悉不过,“每天除了吃饭、睡觉、训练,剩下的一点时间就用来和儿子小浩视频”。张昊最近的训练量很大,如果时间太长,他就只能在手机里看着儿子的睡颜,跟他说一句晚安。原本每周休息一天可以和家人相聚的时间,也被“牺牲掉”了。这个赛季的中国杯赛,两岁半的小浩特地来到现场给爸爸加油,一家三口在赛后短暂相聚。“孩子生下来才3天,我就出国训练了,错过了很多和他相处的机会。”张昊的话语中透着对家人的歉意。

为了让儿子更熟悉爸爸,张昊的妻子总是带着孩子看张昊比赛的视频,所以每次小浩看到电视上升国旗、奏国歌的画面都会指着电视喊爸爸,对孩子来说,他熟悉的爸爸就是那个胸前印着国旗、在冰场上滑行的运动员。但是当张昊真正回到家的时候,儿子却抱都不让他抱一下。

“虽然有牵挂、有遗憾,但儿子现在也是我最大的动力之一。我不能常常陪他,但我想让他多看看我站在领奖台上的样子,等他以后懂事了,自然会理解我,而且会为自己的爸爸感到骄傲。”张昊说。

有期望

从1998年和张丹搭档初次登上国际赛场算起,张昊已经在他挚爱的冰场上整整打拼了20个年头,他曾登上过冬奥会和世锦赛的领奖台,获得过两个四大洲锦标赛冠军和12枚国际滑联大奖赛金牌,这样的成绩已足够让他拥有更多的选择,但他却依旧驻守在冰场,期待创造更多可能。“很多人问我图什么?我可以回答他们,荣誉属于过去,我对未来还有梦想,而且我认为自己还有能力去突破。”张昊说,“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我都拿过了,但都不是金牌。虽然很多人会认为我们的实力距离争夺金牌还有些差距,但不拼尽全力走到最后,谁会知道最终的结局呢?”

和于小雨搭档后,两人多次刷新最高得分,目前的职业生涯最高分是在2017年的美国站大奖赛上获得的219.20分,相比2009年站上世锦赛亚军领奖台时高出了20多分。事实证明,即使困难重重,这名老将也从来没有停下过前进的脚步。平昌冬奥会上,张昊和于小雨不仅要参加单项赛,还要参加团体比赛,这对他的体能是个考验。“我是队里的老大哥了,只要需要,我就要尽力起到带头作用,给年轻队员一些安慰和鼓励。”张昊说。

根据赛程安排,平昌冬奥会花滑团体比赛在开幕式之前举行,这恰好可以弥补张昊心中一直以来的遗憾:虽然参加过4届冬奥会,但是因为赛程安排,他还没有作为代表团成员踏上冬奥会的开幕式现场,享受那种荣光。“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坐在电视机前看着咱们的运动员挥动着国旗走进‘鸟巢’,接受现场观众的欢呼,很震撼,也很羡慕。”张昊说,“希望在平昌,自己也能体会那种喜悦和骄傲。”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