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上海大男孩罗帅“陪”出来的亚锦赛冠军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向娜 实习记者 李东烨
2018年02月09日09:53 |
小字号

2017年9月,年仅20岁的罗帅第一次代表中国现代五项队去参加亚锦赛,并拿到了冠军。罗帅自信地说:“嘻嘻,我就是运气好啊,每项的发挥都很好,有的还超常发挥。不知怎么的,突然开窍了。”亚锦赛前,练习现代五项已经3年的罗帅并没有参加太多的比赛,3年的蛰伏积淀,使得他在亚锦赛上突然爆发,成为一匹黑马。

身高1.90米的上海大男孩罗帅,父亲曾是篮球选手,打过甲级联赛,母亲是游泳运动员。然而父亲却不让罗帅过多接触篮球,担心发育较晚的罗帅因为个子小,在身体对抗时被大孩子欺负。虽然没有“子承父业”,但罗帅也继承了父母的运动基因,从小便展露出过人的体育天赋。外省的游泳教练曾想将罗帅招入麾下,这就意味要远离家乡,罗帅的妈妈舍不得儿子,不得已放弃了这次机会。后来,上海业余体校赛艇队到小学招人,虽然每天只在课余时间进行1小时的训练,但罗帅的妈妈想让儿子借此机会多锻炼身体,罗帅才开始“正式”接触体育。

体育一直不错的罗帅冒出了走职业运动员道路的想法,作为运动员出身的父母,深知从事专业体育运动的艰辛,一开始并不希望罗帅再走他们的老路,但在罗帅的坚持下,父母只好同意。

开始时罗帅在上海青少年赛艇队训练,后来,国家现代五项队到各地方挖掘潜力股时,发现了罗帅这颗好苗子,想将他收入囊中。经过试训,罗帅爱上了这项运动,“太喜欢了,有击剑和马术,简直太帅了!而且现代五项对于人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罗帅虽然是皮划艇队的运动员,可是并不会自由泳,练了一年游泳后才正式进入现代五项队。

一开始接触现代五项,除了跑步,其他项目罗帅都不会,但对他而言,最困难的就是游泳,“经过不分日夜的埋头苦练,现在的自由泳水平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际,依旧是差的。”200米自游泳成绩在2分10秒左右,虽然不快,但好在够用。现代五项新修订的规则中,游泳所占的分值有所下降,这对于罗帅来讲是个天大的喜事。虽然游泳项目比较吃力,但是罗帅的激光跑是世界级水平。里约奥运会周期,他进入国家现代五项队,给世界冠军曹忠荣作陪练。“虽说我是陪练,但曹教练的水平是世界级的,我也就跑步项目能陪一下,其他的项目可以说是他陪我了。这个过程中他教了我很多,所以我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进步飞速。”

训练之余,罗帅经常唱歌、弹吉他放松。他最爱的歌手是查理普斯。罗帅说经常听英文歌对他也有一定的帮助,外出比赛的时候,跟国外运动员沟通虽然不能十分流畅,但加上“手语”还是都能明白的。

现在,作为国家现代五项队的四大主力之一,罗帅正在认真准备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和亚运会。“一步步来,奥运会时肯定想站在最高领奖台。现在首要是把亚锦赛冠军换成亚运会冠军!”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