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朝韩冰球联队亮相破寒流

孙嘉晖 白志标
2018年02月11日09: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韩国当地时间2月10日,关东冰球中心,户外是-6℃的严寒低温,室内却人声鼎沸,朝韩冰球队携手亮相平昌冬奥会,首秀挑战瑞士队。

这是一场普通的比赛,比分并不高,朝韩联队虽然拼尽全力,仍以0比8不敌瑞士队,结果也无关大局;但这又绝非一场寻常的比赛,朝韩联合组队参赛的愿望兑现,约200名朝鲜美女啦啦队现场助威,欧美著名体育频道在球场看台公共区搭建了直播间,向全球直播这场具有历史性的比赛。不少年过半百的长者挥舞着朝鲜半岛旗帜,百感交集,不少朝韩民众从四面八方赶来,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朝韩联手成焦点

朝韩联队VS瑞士队的比赛被安排在晚上9时10分举行。记者提前一小时抵达关东冰球中心,球场外数百米已经有大批观众和警察聚集,这在其他冬奥会场馆是罕见的,原因很简单,这场比赛包含了比赛以外的更多内容。

球场外,数以百计的警察流动执勤,关注周遭人员的一举一动,球迷手执朝鲜半岛旗帜,理性有序,在这个彻骨寒冬,人流的聚集顿时冲淡了冰冷的夜。

一位韩国当地球迷告诉记者,一早就看到媒体报道朝韩组队参加冰球赛,大家都很期待,毕竟我们有共同的语言、文化,朝韩很多家庭有血缘关系,就像家人聚会一样,这样的场面经常在省亲会上见到,但奥运会赛场上还是第一次看到。

关于朝韩联合组队参赛,各队反应不一,有消息称瑞士队和日本队就此提出交涉,认为有悖体育竞技的评功精神;韩国当地民众也有为韩国队部分球员可能就此失去参赛,甚至失去取得更好成绩的机会,毕竟,冬奥会4年一届,每一位运动员都为此付出了艰辛的汗水和努力。

一切为和平让路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主题是“和平”,而朝韩代表团一起擎起朝鲜半岛旗帜步入开幕式会场,这一刻奠定了主基调。

今年1月,朝韩双方就联合组队参加冬奥会的相关事宜进行紧急磋商,并获得国际奥委会的鼎力支持,主席巴赫甚至不惜安排组委会竞赛部重新调整竞赛规程,以实现朝韩联队出战的“和平愿望”。

国际奥委会在冬奥会开幕前夕宣布有关朝鲜参赛的细节,当中包括朝韩联队的英文缩写定为“COR”,队服标记为“Korea”,而队歌及队旗则分别以传统民谣《阿里郎》及“朝鲜半岛旗”代替。

巴赫表示,朝鲜与韩国组成的女子冰球联队,韩国方面派出23名运动员,朝鲜则派出12名,每场赛事必须有3名朝鲜运动员上场。

巴赫坦陈,如此安排是“例外的决定”,因为朝鲜并没有符合参赛资格的女子冰球运动员。据悉,除女子冰球联队外,朝鲜还会派队参加花式滑冰、短道速滑、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4项。此外,朝鲜代表团还包括有24名官员和教练。

一场比赛举世瞩目

一场看似寻常的冰球比赛,吸引了朝韩两国领导人以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到场观战,可见其分量和意义。

据新华社电,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一起在江原道江陵观看韩朝女子冰球联队与瑞士队的比赛,为韩朝联队助威加油。除了文在寅、金永南之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瑞士联邦主席阿兰·贝尔塞夫妇等也亲自到现场观赛。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代表团此番参加平昌冬奥会,绝不仅限于赛场竞技和看台作秀,高层的互动也相当频繁。

据新华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特使,2月10日向韩国总统文在寅转交了金正恩关于改善朝韩关系的亲笔信,并转达了他对文在寅访问朝鲜的口头邀请。

2月9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抵达冬奥会开幕式举办地韩国平昌。1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会见到访的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并共进午餐。朝方代表团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率领,成员包括金与正、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崔辉、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

据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在记者会上介绍,金与正代表金正恩邀请文在寅在方便的时间访问朝鲜,并表示,“(金正恩)有意尽快与文在寅总统会面。”

文在寅表示,希望今后创造条件,实现访朝。他还说,为实现南北关系发展,一定需要朝美之间尽早对话,望朝方能积极与美国展开对话。

双方达成共识,将努力把借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形成的半岛和平和解的氛围延续下去,促进南北间对话和交流合作。

这是朝鲜自2014年派遣高级官员参加仁川亚运会闭幕式以来,时隔3年多再次派出高级别代表团访韩。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将于11日返回朝鲜。

以和平的名义

彻骨寒冬,关东冰球中心内热气腾腾,现场观众随着朝韩联队的比赛和战况的跌宕起伏,发出一声声呐喊和呼喊,朝鲜半岛旗帜在赛场内舞动飞扬,这一切冲破了寒夜和冻结的冰面。

和平是平昌冬奥会的主题,不管是朝韩,还是国际奥委会,以及世界各方都为此付出努力,随着一场冰球比赛的火热开打,传递出令人欣慰的和平信号,这正是奥林匹克宗旨的应有之宜。

在关东冰球中心内,朝鲜半岛旗帜随处可见,人们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为两队加油助威。而来自朝鲜的美女啦啦队大抢风头,童真未泯的拍手歌、激情四射的人浪、亲切祥和的朝鲜民族舞、花样翻新的助威动作、斗志昂扬的队歌……这支一身红装的啦啦队阵容庞大,约200人围绕场地周围分成四个大的阵营,她们有自己的节奏和例牌节目,也可以自如地应和现场韩国说唱歌手的节拍,着实多才多艺,颜值和才艺俱佳。

众所周知,朝鲜有一支闻名世界的美女啦啦队,本届冬奥会她们也抵达韩国,并准备到各赛场为朝鲜选手加油。

之前,记者曾在运动员村国际区升旗仪式和开幕式现场邂逅这支美女啦啦队,她们从不接受采访,而且都是排着整齐的队伍统一行动,包括上厕所。据悉,这批啦啦队队员的年龄在20岁~26岁之间,都是从各大院校、文工团选拔的,可谓百里挑一,而且她们自认能够代表国家亮相国际舞台,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事实上,朝鲜美女啦啦队的亮相也极大地调动起现场观众的热情,虽然她们的人数不足现场观众总数的5%,但凭借整齐划一的掌声、歌声和肢体语言,顿时抢走全场的风头,国际媒体蜂拥而至,面对镜头她们露出笑容,甚至做出了V字形手势,神态怡然,欢乐十足。

在巴赫的鼎力支持下,朝韩在本届冬奥会上展开深入互动交流,不仅限于体育竞技,还通过啦啦队释放足够的善意,高层互动,邀请访问,更是为后续的和平举措做了充足的铺垫。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