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见缝插针式的文化推广意识

王 静
2018年02月14日08:17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见缝插针式的文化推广意识

  奥运会是主办国展示自身文化的窗口。韩国是奥运会的受益者,正是通过举办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文化被世界了解。他们深知奥运会这个舞台的重要性。此次举办平昌冬奥会,韩国在文化传播方面自然是不遗余力。

  与冬奥会相关的会徽、吉祥物是最直接的文化元素载体,吉祥物白虎Soohorang是被广为认知的韩国形象,另外一个吉祥物亚洲黑熊Bandabi此次则是初次亮相,其受欢迎程度丝毫不亚于白虎。不仅如此,在冬奥会相关元素之外,平昌利用一切机会、一切空间展现本国文化。

  冬奥会还未开始时,相关文化活动已经陆续登场,包括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美食文化节,以及为各国记者提供免费的旅游路线等等,无所不用其极。在记者所住的江陵媒体村餐厅外就营造了一个很小的文化角,过道中陈列着反映韩国自然风光和历史事件的摄影作品,图书阅览区提供多种语言的书籍,内容是介绍韩国历史、文化、人物和现代社会生活等方面的。不仅随便阅读,还可以借阅。

  开幕第4天,江原道政府出面,在主新闻中心宴请各国媒体,并提前进行了一个小型的茶文化展示品尝活动。如果从我们泱泱的茶文化和美食大国的角度来看,这场茶文化展示会只能算小儿科,但是却极具形式感和美感——精巧的茶具和餐具,精美的韩国传统小食,颇具心思的摆放。食物不在于是否丰富,而在于传递的是一种匠心独具的生活方式和小而美的文化理念,恰与韩国给世人的形象一脉相承。

  这个持续了短短一个小时的品尝活动,为当天下午的主新闻中心带来了些许生活气息,很多记者在繁忙的写稿间隙欣赏品尝,并拍摄视频发在自媒体上,很好地起到了传播的作用。

  在江陵场馆群的韩国之家,免费试穿韩国传统服装并为试穿者拍照留念,成为颇受欢迎的项目,试穿者络绎不绝。今天一早在媒体村的餐厅过道中,记者们在早餐前后也见缝插针地娱乐一下。

  除了传统文化的推广,组委会也很注意当代文化的展示。韩国的动漫比较知名,在主媒体中心,免费的卡通画像服务,为各国记者们留下了美好的冬奥记忆。

  来自各国的媒体对主办国的相关传播是最有效的,打动记者是衡量相关活动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通过观察发现,这种化整为零、见缝插针、小巧灵活的文化推广形式,很受媒体欢迎。未来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或许可以从中受到启发。

  (平昌2月13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