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我想对自己说:张虹,你已经很棒了!

2018年02月14日22: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平昌2月14日电(记者胡雪蓉)1分15秒67,排名第11位。2月14日,在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决赛中,卫冕冠军张虹拖着伤腿交出了这样的答卷。荷兰选手莫瑞斯1分13秒56夺得冠军并且打破奥运会纪录,日本选手小平奈绪及高木美保包揽二三名。

受困伤病全力以赴

当晚的比赛,张虹在第11组出发,前半程发挥不错,前600米成绩排名第三。但在比赛后段,张虹两次出现趔趄险些摔倒,让所有人担心不已,所幸她及时调整,最终坚持完成了比赛。“第二次我差点就摔倒了,但我当时就告诉自己,这是奥运会,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2014年索契冬奥会,26岁的张虹一鸣惊人,夺得1000米项目冠军,为中国速度滑冰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但近几年,张虹备受伤病困扰,尤其从上个赛季开始,腿部严重的伤病令其训练质量大打折扣,成绩受到严重影响。

“我的左腿里面现在还有5管积液,不能全蹲也不能回弯。”张虹赛后说道,“我经历的太多的东西,战胜了伤病,战胜了自己,今天能站到这里,我觉得已经是最棒的了。”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作为卫冕冠军,张虹备战平昌冬奥会的这四年过得并不容易。因为严重的伤病,医生曾经建议她必须卧床静养,但倔强的张虹并没有离开赛场。

“很多人都说你已经拿过奥运会冠军了,为什么还要每天去忍受伤病、痛苦,坚持在这里。我觉得还是因为热爱吧!”张虹坚定地说,“我从事滑冰已经22年了,速滑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为了我从小到大的努力,值得我再去拼搏一回,无论结果怎样,都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以后我还会有很多的工作,很多其他的事情等着我,但是今天我就是运动员,我就要站在这里。”

张虹常说速度滑冰这个项目就是和自己在比赛,所以最终的目标就是要战胜自己。的确,今晚在江陵速滑馆,30岁的她也做到了这一点。“我觉得今天我赢了自己。虽然最终没有站上领奖台,也没有进入前八名,但是我对自己的表现已经很满意了。”

当记者问到最想对坚持到现在的自己说些什么时,张虹不假思索地说道,“张虹,你已经很棒了!”

不会离开冰雪运动

在采访的过程中,张虹多次表示拿到今天的成绩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支持自己的观众。“我很感谢所有观众朋友们,他们一直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没有人批评我,埋怨我。今天我在赛场上看到很多观众在喊我的名字,所有人都在鼓励我,我非常欣慰,感谢大家一直对我的支持。”

谈到未来,张虹直言不离开冰雪运动,即使不能站在2022年冬奥的赛场上,也会以另一种身份出现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上。“希望能把我的经验传承下去,希望速滑在未来能带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能有更多的中国运动员站在奥运会的奖台上。”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