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名单折射中国冬季项目发展新变化

冰雪大家庭,携手追梦人(冬奥大视野)

本报记者  刘硕阳  季  芳

2018年02月15日0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14日凌晨4时,距自己比赛结束只过去了7个小时,22岁的阿尔成哈孜·夏开尼便连夜从平昌赶到仁川机场,登上了回国的航班。在前一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决赛中,夏开尼以1分50秒16的成绩获得第三十二名。尽管自己的首届冬奥会之旅“来去匆匆”,但夏开尼依旧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位哈萨克族的中国冬奥会选手。

  实际上,参加本届冬奥会的中国运动员名单给人带来不少的新鲜感。一支更加多元的中国代表队,书写着中国冬季项目发展的细微变化。

  更多民族参与,满族、哈萨克族等各族运动员奋勇拼搏

  2016年1月,在新疆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180名来自乌鲁木齐水西沟中学的学生在冰上翩翩起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仅仅几年前,这些孩子中很少有人掌握最基本的滑冰技能,如今,从水西沟镇走出的夏开尼已经踏上平昌冬奥会的赛场。“能够站在奥运会的大舞台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同场竞技,我感到兴奋与激动。比赛中我发挥出了自己的训练水平,但与世界一流选手相比还有差距,之后会认真反思,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夏开尼说,“作为中国参赛冬奥会的首位哈萨克族运动员,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近年来,我国在速度滑冰等冬季项目中已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少数民族运动员,同为哈萨克族的名将热汗拜·塔拉布汗已是中国速滑队的领军人物之一。平昌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中,来自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的运动员,携手为中国队奋勇拼搏。“我希望能够再次代表祖国站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为祖国争荣誉、添光彩。”夏开尼说。

  更多省市加入,冰雪版图向华北、西北乃至南方扩展

  22日,中国男子四人雪车队将历史上首次在冬奥会赛场上亮相,雪车中的4人来自“天南海北”,其中邵奕俊来自上海,而李纯健是一名河北运动员。“2015年经过跨界跨项选拔进入国家队时,队里1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跨项选材队友和我一样,对雪车项目没有丝毫了解。”邵奕俊说。

  在中国代表团参加的历届冬奥会中,来自东北地区的选手都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而对于新开展项目的跨界跨项选材,使得来自全国更多省市的选手有机会参与到冬季项目中。

  12日的速度滑冰女子1500米决赛中,虽然田芮宁最终仅以2分00秒29的成绩排在第二十四位,但她的登场已经填补了近24年来新疆选手在中国冬奥代表团中的空白。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来自新疆的刘龑飞担任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2016年,随着第十三届冬运会的举办,新疆重塑冰雪辉煌的脚步在加快,而在两年之后,下一届冬运会又将在内蒙古举行。

  近年来,随着“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力度加大,新疆、内蒙古和更多南方城市融入冰雪“大家庭”中。中国冰雪版图从东北不断向华北、西北乃至南方一些经济发达城市扩展,点滴变化也体现在冬奥代表团的名单之中。

  更多渠道选材,民间俱乐部也能发现苗子、培养人才

  14日上午的花样滑冰双人滑短节目中,伴着柴可夫斯基著名芭蕾舞剧《天鹅湖》的音乐,于小雨/张昊顺利完成了后外点冰三周单跳等难度动作,以75.58分排在短节目第五位,顺利晋级15日上午进行的自由滑阶段,这也是二人组合以来的短节目最好成绩。

  相比传统意义上的国家队选手,于小雨/张昊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们都是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的选手,尤其是于小雨更是由俱乐部从小培养出的“国字号”。从自费学习、展现天赋,到获得俱乐部支持、入选国家队,于小雨的经历勾勒出一条与传统体制内选手不同的成长路径。

  2016年,北京市与民间俱乐部或单项运动协会合作共建,成立了16支冰雪运动专业队,其中世纪星便承担着组建北京花滑、冰壶和短道速滑等队伍的任务。“民间俱乐部可以从爱好者中发现苗子,‘塔基’扩大了,‘塔尖’也会越建越高。”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董事长范军说。

  “社会俱乐部对冰雪运动来说应该成为强有力的支持,”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会冠军大杨扬表示,“只有社会化的俱乐部做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从14亿人当中选材。”从民间汲取力量,这条创新之路还需继续打通关节,真正将举国体制优势和社会力量、市场基础相结合,为冬季运动发展培育沃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5日 04 版)

(责编:冯人綦、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