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如何“圈粉”(冰雪观察)

薛  原

2018年02月15日0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陵靠海,平昌多山,海风和山风一搅和,冬奥赛场时常刮起面如刀割的“东西南北风”,比赛也被吹得七零八散。这两天,不少雪上比赛和训练都受影响,有的推迟,有的取消。不过,天公不作美也是比赛一部分。了解这些,就是了解冬奥会的运行常态和更多侧面。

  无论雪上还是冰上比赛,冬奥会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13日的短道比赛中,4名中国选手接连被判犯规,面对挫折,教练和队员都能以平常心看待,“尽力做好自己”是通向胜利的不二法门。感受选手们的斗智斗勇,不只是关注最后的胜负,更在于读懂过程和规则的门道。否则,所有情绪只由胜或败来引导,想当然地看待赛场中的瞬息万变,终究触摸不到真正的运动精髓和体育精神。

  冰壶比赛中,当双方差距过大时,落后者可以选择提前结束比赛,以免空耗对手时间。这是比赛礼仪的一部分,也是体现冰壶精神的做法。本届冬奥会冰壶混双循环赛,中国队同加拿大队的比赛就出现了这种情况,中国队选择了放弃。但网上一些说法,对中国队的举动表示质疑。显然,这属于不明就里的评价。误读产生误导,而对项目的普及推广来说,专业解读和引导不可或缺。这也从侧面表明,冰雪运动要真正在大众中扎根,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那句名言人们耳熟能详——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这不只是价值观的倡导,也道出了一项运动能够长青的底蕴所在。奖牌需要参与和竞争才能凸显其意义,参与和竞争的价值又不仅以奖牌作为评判标准。从“知其然”开始,吸引大众参与到运动中来,了解其中的精妙之处,产生真正的乐趣和“粘性”,才会有“知其所以然”的进一步探究。

  平昌冬奥会上高手们的顶尖较量,是冰雪运动“圈粉”的好时机。而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契机,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美好愿景。实现这样的愿景,冬奥健儿的精彩表现、大众的广泛参与、媒体的专业解读等,各方力量缺一不可。冰雪运动的根基,也才会有深厚养分和长久依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5日 04 版)

(责编:冯人綦、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