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鑫、孔凡钰分获女子空中技巧亚、季军

圆梦冰雪 精彩与泪水同在(冬奥大视野)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8年02月17日05: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6日,中国选手张鑫在参加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在16日晚的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开始之前,中国队不仅以4银1铜的成绩成为该项目冬奥会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队伍,也是自由式滑雪所有项目中唯一获得5枚或以上奖牌却没有金牌的队伍。而在这场决赛过后,这两个纪录都将延续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在比赛中,张鑫和孔凡钰分别以95.52分和70.14分获得亚军和季军,而名将徐梦桃由于在决赛第二轮中出现失误未能进入最后一轮决战。冠军被白俄罗斯选手胡斯科娃夺得。

  “这估计就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了。”获得银牌后,32岁的张鑫透露了退役的打算。在决赛最后一轮自己出场之前,先前登场的4名选手中只有胡斯科娃一人顺利完成动作,只要张鑫能够在落地时站稳,她就能至少确保一枚奥运会奖牌。对于索契冬奥会上仅名列第十三名的张鑫来说,这无疑是巨大的成就。

  不过,站上空中技巧跳台的张鑫,头脑中除了技术动作之外空空如也,专注也帮助她更好地完成了比赛。一个难度系数3.525的两周台动作,张鑫稳稳落地,95.52分的高分也只与胡斯科娃96.14分的三周台夺冠成绩差之毫厘。

  在张鑫开始最后一轮决赛之前,难以抑制泪水的徐梦桃便匆匆离开了赛场,第二轮落地时的失误,使得这位索契冬奥会银牌得主最终未能实现为中国夺得首金的梦想。

  实际上,27岁的徐梦桃并不缺少荣誉。2005年,15岁的她便收获了全国冠军,4年之后,她又拿到了第一个世界杯冠军。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第六名,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亚军,再到平昌冬奥会止步决赛第二轮,徐梦桃从“初生牛犊”逐渐成为久经沙场的老将,而她的成长轨迹却更加曲折。早在2008年初进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徐梦桃就在落地时右膝前交叉韧带断裂。而在索契冬奥会前,颈肩盘突出又使得她不得不休养了一个多月。仿佛每当徐梦桃状态正佳想要一展身手时,伤病这个“不速之客”便会“大驾光临”。2016年1月在全国冬运会上,徐梦桃在决赛落地时不慎摔倒,造成左膝韧带断裂,外侧半月板也被摘除了60%到70%。

  “陪伴”她征战冬奥会的还有受伤后植入的钢钉。尽管本次成绩并不理想,但这本身已实属不易。“先做手术把钉子取出来,康复后再说吧。”徐梦桃赛后表示。

  当晚的决赛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孔凡钰表现出色,在第二轮中甚至以97.29分排在所有选手中的第一位,最后一轮虽有失误但依然确保了一枚奖牌,“今天得给自己点个赞。”孔凡钰说。

  在孔凡钰看来,今后的竞争势必会更加激烈,“老将们的离开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压力,但我们肯定也会成熟起来。”孔凡钰说。“年轻人只会更有动力,她们一定行。”张鑫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7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