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冬奥热评

在哪里播撒冰壶的种子

薛原
2018年02月18日22: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充满极限挑战意味的冬奥会上,冰壶看起来像个“异类”。

没有风驰电掣,没有激烈对抗,安静的赛道上,只有冰壶滑过冰面厚重的摩擦声,以及选手们彼此间的几句提醒。扣人心弦的较量,都在凝神静气,行稳致远的动作中完成。

2003年,中国冰壶队组建。十几年时间里,既有女队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和世锦赛金牌的高光时刻,也有艰难争取冬奥入场券的起起伏伏。这项被称为“冰上国际象棋”的运动,强调算路精准和力道拿捏,感觉挺适合东方选手。只是,目前在国内还属于不折不扣的小众运动。

当国家队征战冬奥赛场时,一支冰壶“学生军”正在加拿大比赛交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冰壶队是国内唯一由非体育院校学生组成的队伍,此行与阿尔伯塔大学和雷克兰德学院冰壶队过招,队员们自感受益匪浅。而学校体育部主任崔树林最深刻的印象,还来自加拿大冰壶运动浓厚的氛围。

一个万人小镇拥有九条道的冰壶馆,埃德蒙顿的一个社区体育中心拥有10条冰壶道。室外冰场上的冰壶道更可以随时参与,众多孩子和老人的身影也在证实这个说法——冰壶可以从9岁玩到90岁。

对于加拿大人来说,冰壶既能够在冬奥会上为国家争取荣誉,更是一项为日常生活带来乐趣的运动。而后者的价值,是加拿大“冰壶之国”称谓的坚实依托。大赛的成绩难免起伏,冰壶之于普通民众生活的意义,并不会因此有所折损。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冰壶队从毫无经验的大一学生中选拔,体育课也有面向全体学生的冰壶内容。在崔树林看来,当下校园冰壶运动更多的意义在于“播种”。以大学场地和队伍辐射中小学,冰壶运动的根才能从大众中获得真正的养分。

随着北京市开展的“冰雪进校园”活动,冰壶运动也走进了中小学。让冰壶和更多冰雪运动陪伴孩子们成长,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指引,自然会拥有更坚实的底气。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