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中国速滑姐妹花绽放平昌

林 剑
2018年02月22日08:53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速滑姐妹花绽放平昌

  身着同样的速滑服,按照同样的滑行节奏、滑行技术,甚至滑行细节在冰面上滑行,你很难分出代表中国队参加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女子团体追逐的三名运动员分别是谁……现在请记住她们的名字:郝佳晨、李丹、刘晶,以及21日五、六名争夺战没有出场的韩梅。这四个并不被太多人所熟知的姑娘,却创造了中国速滑在该项目的历史第五名,冬奥会最佳战绩。

  “相比于前一比赛日,今天的发挥可以用完美来形容,上一场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团体追逐比赛,还有些紧张,这一场则发挥出了最佳水平。”郝佳晨在赛后对记者说。

  从成绩来看,五、六名决赛的3分00.04秒比预赛时的3分00.01秒还慢了一点,但让中国队满意的是,队伍的默契度越来越高,“化学反应”越来越好。

  “其实我们女子团体追逐队成立的时间并不长,去年5月才正式组建,但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拿到了冬奥会参赛资格,现在又取得了第五名,已经很不容易了。”郝佳晨说。

  中国队此次参赛的四个姑娘,除了郝佳晨是一直练习速度滑冰的,其他三人都算是“半路出家”:李丹是短道速滑运动员出身,2016年才从长春市队来到速滑国家队;刘晶小时候练过田径;韩梅更是从轮滑开始起步,转到速滑之后,韩梅的爸爸甚至一直以为女儿练的是短道速滑,看了一次训练后认真地问女儿:“你过弯的时候怎么不摸冰,我看王濛就摸冰。”

  就是这样四个起点并不算高的姑娘,组合到一起战胜了包括德国队、波兰队、韩国队等在内的世界劲旅,其实距离前四名半决赛以及领奖台,也只差了一点点。

  “若论个人实力,我们哪个人都无法与世界强手比较,但团体追逐是集体项目,我们可以利用配合、默契,弥补个人能力的不足,现在我们的团队项目成绩在提升,个人项目成绩也得到了带动。”郝佳晨说。

  李丹对这一说法特别认同。刚进队时作为短道速滑选手,她的速度滑冰水平并不高。但队友们努力帮助她,她也利用自己在短道速滑队掌握的过弯、冲刺技术,很好地充当了队里的“二棒”角色。

  郝佳晨擅长掌控节奏,是第一棒;刘晶、韩梅保持速度的能力比较好,是第三棒。“其实我们全队的整体实力都比较平均,没有太突出也没有太差的,具体安排还是要看状态和具体情况调整。”刘晶说。

  别看现在四个姑娘说起自己的比赛时轻松惬意,鲜为人知的是,郝佳晨、韩梅都是克服了严重的伤病登上冬奥赛场的。郝佳晨在冬奥会开幕前50天被冰刀划伤了腿,缝了12针,但第二天就拄着拐去了训练场。韩梅则是在去年6月的自行车训练中遭遇摔车,锁骨骨折,现在肩膀里还留着7根钢钉。

  就是这样,四个姑娘登上了冬奥赛场,刷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绽放在平昌。

  “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为我们骄傲,感谢领导的支持,感谢国家队教练王秀丽的指导,感谢工作团队的辅助,相信我们在之后还能取得更大的进步。”郝佳晨说。

  (平昌2月21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