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队出征平昌,助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这些外教很有料(冬奥大视野)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8年02月25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20日的韩国平昌凤凰雪上公园,中国小将张可欣站到了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的决赛场。她的身后,西班牙籍教练毛罗·努涅斯正在雪道出发点认真地注视着她的每一次腾空、旋转。

  从2016年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队成立以来,努涅斯就一直带着这些年轻队员南征北战。据不完全统计,此次随中国代表团出征平昌冬奥会的外籍教练有近20名,主要在单板滑雪、越野滑雪等雪上项目及部分冰上项目队伍中。他们的加盟,为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助力。

  水平提升

  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决赛后,努涅斯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张与张可欣的合影,这位首次参加奥运会便晋级决赛的15岁小姑娘令他骄傲。“现在我们队里有6名女孩和4名男孩,他们都是很有天赋并且勇敢的运动员,我对他们有信心。”

  聘请外教,让许多冬季项目站上了“高起点”,在本届冬奥会上实现了突破。在加拿大外教杰弗里的带领下,中国队选手首次获得钢架雪车冬奥会参赛资格,耿文强更是初登赛场就成功跻身决赛轮。队员的突破,让杰弗里感到骄傲,不过在他看来,要真正提高竞争力,还有很多基础性的工作需要补足。

  外教斯科特的到来,虽然还没能让中国雪上技巧队实现成绩的飞跃,但他已经让队伍走上了正确的道路。此前,无论是教练还是运动员,都没有接触过这一项目,只能看着录像学习动作。

  在带来先进理念和训练方法的同时,外教也为队员们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平台,与世界各国的强手学习交流。在平昌冬奥会为中国队获得单板滑雪U型场地首枚冬奥会银牌的刘佳宇表示,融入高手们的“圈子”,让她的水平和能力都提高很快。

  彼此适应

  当王芮/巴德鑫无缘平昌冬奥会混双四强时,中国混双冰壶队教练、加拿大人马塞尔·罗克很理解队员们失落的心情,他本人也曾是一名出色的冰壶运动员,目前主要负责中国队的混双冰壶项目。运动员的经历,让他更愿意站在队员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在赛场上的指挥,罗克通常依靠对队员的了解,观察他们的细微动作,从中寻找信息,然后去提供帮助,但是语言不通有时也会导致信息传递的不及时。

  此外,国内对项目的认知度低,也是很多执教中国队的外教要面对的问题。速度滑冰外教彼得·科尔德表示,很多人对速度滑冰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我们需要大量关于生物学、关于人体机能的相关背景知识,平时训练中身体的恢复性训练也同样重要。”

  杰弗里认为,到中国执教后,他本人也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和适应,“我们需要互相学习,然后找到适合双方的合作方式。”

  出谋划策

  项目要实现长远发展,建立起科学有效的发展体系至关重要。罗克表示,在加拿大,冰壶项目的发展通常会以两到三个奥运周期为期限做通盘考量,他希望能帮助中国冰壶搭建起人才培养体系。

  在带领混双冰壶冲击冬奥资格的同时,罗克也将部分精力投入到了冰壶后备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上。去年夏天,他曾带领中国青少年冰壶队到国外训练和比赛了一段时间,“他们是中国冰壶的未来,4到5年后,他们会为这个项目的发展带来改变。”

  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在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项目夺金,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成绩突破,带来了惊喜。不过在科尔德看来,要让金牌不再仅是惊喜,还需要更好的体系做支撑。“就像在搭建金字塔,如果希望塔尖上的选手有好成绩,必须要有非常良好的塔基做支撑,不过体系搭建需要过程。”科尔德说。

  “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在为项目发展播下种子、奠定基础,希望未来这些努力可以长成大树,结出果实。”罗克说,“中国现在非常重视冰雪运动的发展,给予了很多的支持,可以切实帮助我们更好地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准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5日 08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