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同届奥运会拿下单双板滑雪金牌 捷克姑娘跨界跨出新高度

2018年02月25日11:3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捷克姑娘跨界跨出新高度

莱德茨卡是首位在一届冬奥会上跨界并且都拿下冠军的选手

本届平昌冬奥会,荷兰速度滑冰选手特尔莫斯大道(速度滑冰)、短道双线出战拿下一金一铜的表现是不是让你很惊讶?这里有个更厉害的!北京时间昨天,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结束争夺,捷克姑娘莱德茨卡勇夺冠军,摘下自己本届冬奥会的第二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她拿下的另一枚金牌来自于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单双板兼修的莱德茨卡因此成为了首位在一届冬奥会上跨界比赛并且都拿下冠军的传奇选手。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高山滑雪:穿着借来的装备意外夺冠

两年前开始参加高山滑雪比赛时,莱德茨卡只是想挑战一下自己。本届冬奥会之前,她总共只参加过19场世界杯分站的比赛,最好成绩不过是第19位,总成绩仅名列第43位,而该项目强手众多,卫冕冠军、奥地利名将安·韦特,列支敦士登选手韦拉瑟、“滑雪女神”林赛·沃恩等都被视为该项目的夺冠热门,“跨界”的莱德茨卡根本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她连参加高山滑雪比赛的装备都是找美国名将米·希弗林借的。

正因如此,当冲过终点线后看到屏幕上显示的1分21秒11时,连莱德茨卡自己都不相信那是她的成绩:“怎么可能呢?一定是记分牌显示错了。我还等等吧,他们会把时间改过来,再加上几秒钟的。”然而这一切却是真的,她不仅滑出了这样的好成绩,还以0.01秒的微弱优势力压卫冕冠军安·韦特、勇夺该项目的金牌。

莱德茨卡说,“黑马”的身份可能是自己“逆袭”的理由:“我是赛场上唯一一个单板滑雪运动员。其他选手不太敢冒险,她们承担着很大压力,我要做的就是发挥出最好的自己。”搞笑的是,赛后莱德茨卡还戴着雪镜出席了新闻发布会,理由是自己没有化妆:“我不像其他选手那样(对登上领奖台)有所准备。”

单板滑雪:世界冠军夺金游刃有余

比起玩票性质的高山滑雪,莱德茨卡在主项单板滑雪上无疑实力更为出众。她是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的世界冠军、世界杯成绩榜排名第一,是该项目的夺冠大热门之一。

回到自己熟悉的赛场,莱德茨卡的表现只能用“游刃有余”来形容:资格赛她以1分28秒90的成绩排名第一,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她都顺利击败同组对手晋级;金牌赛莱德茨卡出发后线路走得很准,顺利通过每一个旗门,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拿下自己在平昌冬奥会上的第二枚金牌,同时也成为首位在单届冬奥会上跨项并且都拿下金牌的女选手。

莱德茨卡的教练赖特曾经说过,她参加的两个分项相辅相成,既能将高山滑雪的速度应用于单板滑雪,单板滑雪所需的平衡性对于高山滑雪又是有效补强,因此兼项对于莱德茨卡是一种互补。当然,能够同时驾驭单板和双板,也展示了莱德茨卡出色的滑雪天赋。1995年出生的莱德茨卡现在还未满23岁,有了这次平昌兼项的美好回忆,相信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我们还能看到这位滑雪女将跨界征战的身影。

链接

特尔莫斯:

滑冰跨界女王

尽管不像莱德茨卡同届奥运会跨界夺金那般耀眼,但荷兰选手特尔莫斯(圆图)也是一位传奇选手:算上这次平昌冬奥会,她已经是连续两届冬奥会同时参加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个项目的角逐,并且连续两届都有金牌进账!虽然在速度滑冰的赛场上有不少短道转项而来的选手,但两项同时参加并且都有夺金实力的,特尔莫斯应该是独一份,无愧于滑冰跨界女王的称号。

特尔莫斯在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就已经扬威大道:在速滑1500米和团体追逐两个项目,特尔莫斯都获得了金牌,其中1500米还打破了奥运纪录;与此同时,她在短道赛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500米获得第四,1000米获得第五,500米排名第六,是真正的大道短道通吃、长短距离全能。本届冬奥会,特尔莫斯再度兼项出战,最终在速度滑冰1000米赛场上力压世界纪录保持者、日本名将小平奈绪和同胞伍斯特,勇夺金牌,同时还打破了尘封16年的奥运纪录;而在短道赛场,她拿下了1500米的第五名,同时还是女子3000米接力荷兰队摘铜的主力成员。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虽然比拼速度的冰上项目,但却存在很大的差异。特尔莫斯说,短道是与对手的战术较量,大道则是与时间赛跑。“在短道项目上,实际是关于战术的角逐,关于你的滑行线路你的超越时机等等。但是在速度滑冰上,一切都是为了尽可能快地前进,你不止需要打败那些在赛道上的人,你需要打败的是时间。”不仅连续两届兼项出战,还连续打破奥运纪录,特尔莫斯确实是一位奇人。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