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神仙级解说引轰动 刘国梁被称乒球耽误的段子手

梁军
2018年02月27日08:48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国梁被乒球耽误的段子手

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日前在英国落幕,中国男女队双双捧杯,其中中国男队第7次蝉联这一赛事的冠军,中国女队则拿到了史无前例的8连冠。按说,中国乒球在世界大赛上赢球,已经不算新闻,输了才是大事。但本届世界杯团体赛,因为有了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担任一档网络节目的解说,顿觉妙趣横生。刘国梁之前就有段子手的绰号,离开国乒一线后,刘国梁彻底放飞自己,在段子手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分析一针见血

  球迷茅塞顿开

在解说过程中,刘国梁自称“怼王”在线,频频爆出好段子。不过,这个“不懂球的胖子”在点评和分析比赛过程中,所有的金句都是建立在专业权威的判断上,比赛经他一分析,球迷茅塞顿开。

在分析昔日弟子马龙和樊振东技术风格区别时,刘国梁几句话就让观众看明白了。“马龙在比赛中,经常主动求变,主动权和节奏都掌握在自己手里。而樊振东打球太老实,从不会主动改变策略,对手不变,他也不变;对手变化,他也跟着对手变,但就是能把对手磨死。”经刘国梁这么一点拨,球迷在观看比赛时,果然如刘国梁所言,马龙在比赛中变化多端,让对手摸不着头脑。而樊振东永远是一板一眼的对攻。不得不佩服刘国梁的专业能力。

 精妙比喻献金句

  对手秒变“ 大闸蟹”

而在马龙与日本的丹羽孝希对战的时候,刘国梁又进行了巧妙的比喻。丹羽孝希是一名非常有灵气的球员,比赛中,经常有令人不可思议的超水平表演,但对于马龙技术细腻全面的打法,丹羽孝希很难放飞自己。

刘国梁在总结马龙战胜丹羽孝希的比赛中,巧妙地作了一番比喻,他说马龙“把对手捆成大闸蟹”。意思是说,丹羽孝希再怎么疯狂,还是被马龙抓住了短处,并进行相应的遏制。如果丹羽孝希知道在他与马龙的比赛中,刘国梁说的这些,肯定很郁闷,输了球,还被刘国梁说成餐桌上的“大闸蟹”。当然,丹羽孝希也会可以回怼,你不就是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吗!

 吐槽日本小将

 尽显中国乒球自信

在赛后连线中,“怼王”刘国梁才正式上线,说到日本的小将张本智和对中国男乒的威胁,他隔空喊话樊振东“马龙有宝宝没事,你还有张本智和陪你12年。小胖还小嘛,陪他12年。”刘国梁这番话的意思是,马龙已经是老将了,但中国男乒后继有人,即使马恐退役了,还有樊振东顶上来,被日本夸赞为天才的张本智和还是没有机会挑战中国男乒。

听闻这番话,网友们纷纷赞同,有的留言称,“张本智和哭晕在厕所”、“张本智和想退役”。刘国梁很会附和网友,带着调侃的语气回复道:小胖(樊振东)还小吗,真的可以陪他(张本智和)12年。意思是,张本智和今后真没啥机会了。的确,中国乒球常年称霸世界乒坛,国外偶尔冒出几个天才,也很快被强大的中国男乒打的“怀疑人生”。刘国梁这次吐槽张本智和,表达的是对中国乒球的自信。

对女弟子嘴下留情

丁宁赛后表示感谢

除了男队,刘国梁对女队的表现也十分关注,而女队队员看起来似乎就有些害怕“怼王”上线了。当让自己猜猜刘指导对自己是夸的多还是批评的多的时候,刘诗雯直言:“我估计是批评比较多吧,刘指导一般都看男队员比赛,女孩比赛在他眼里应该全是漏洞吧。”其实,刘国梁对昔日女弟子还是嘴下留情,基本没有吐槽、搞怪。而丁宁在赛后也向刘国梁发了微信,感谢刘指导看她的比赛。“这就是一种默契,其实中国乒乓球队有很多这样的细节让人非常感动和温暖,除了赛场内外的东西,这些让人感动的细节应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知道。”这是刘国梁在收到微信后说的话。

刘国梁的华丽转身,从赛场边走向了赛场后,身份有了变化,但对于乒乓的关注却一直没变。通过这两天的解说,刘国梁似乎上瘾了,而球迷也觉得刘国梁是被乒乓球耽误的段子手。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