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篮“10进8”比赛3月3日开打 季后赛,有悬念更好看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8年03月01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2018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季后赛将于3月初开打,进入季后赛球队首次增加到10支。根据赛制规程,第七名至第十名的球队先进行“10进8”的争夺,获胜的2支球队将与常规赛前六名球队进行交叉淘汰赛。

  “10进8”的比赛将于3月3日开始,3赛2胜者晋级。对阵形势分别是,北京队(第七名)对阵上海队(第十名)、深圳队(第八名)对阵广州队(第九名),排名靠前的球队拥有两个主场。

  京沪交锋

  北京队时隔一个赛季重返季后赛,25胜13负的常规赛成绩相比上赛季多赢了4场,在更换主教练和外援、多名首发球员更替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

  整个常规赛,北京队展现出了顽强意志品质。到了常规赛后期,北京队团队篮球技战术风格日渐成熟,助攻数超过20次成为“常规动作”。

  上海队则刚好相反,这是一支高度依赖个人的球队,弗雷戴特和明纳拉斯两位外援联手,场均贡献66分,占全队得分六成以上。特别在最后的季后赛“卡位战”中,两位外援接连拿下高分,帮助上海队最后时刻搭上季后赛“末班车”,上海队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二人的状态。弗雷戴特表示,季后赛需要更加精心的准备,“技战术、防守端,谁做得更好,谁就能抢占先机”。

  本赛季常规赛两次交锋,双方各自在主场取胜,北京队本赛季的主场战绩是16胜3负,上海队主场战绩是12胜7负。在目前没有太大的伤病困扰的前提下,拥有主场优势的北京队是被外界更看好的一方。

  广东“德比”

  广州队经过8个赛季的努力,本赛季终于以常规赛第九名的成绩首次杀进季后赛;深圳队以常规赛第八名进入季后赛,这是他们第十次晋级季后赛。新人遇上老兵,并不是没有爆冷的机会。

  广州队是一支“平民球队”,但是他们拥有“三外援”,不可小觑。广州队主教练崔万军说:“球员对于技战术层面的理解,不一定一下子就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态度,愿不愿意在场上全力以赴。”反映在赛场上,广州队有联赛最高的场均罚球数和联赛第六位的场均抢断数。

  深圳队显然没有不自信的理由。作为上个赛季季后赛四强球队,深圳队阵容豪华,拥有李慕豪、于德豪、顾全等国手,而且本赛季常规赛他们两次击败广州队,实力更胜一筹。

  季后赛毕竟是不同的比赛,更何况同省球队之间较量,心态与实力同样重要。正如广州队内线汉斯布鲁所说:“我们会在场上的每一秒钟,都让对手感受到来自我们的冲击和压力。”

  胜负难料

  之后的1/4决赛,广东“德比”的胜者将对阵常规赛冠军广厦队,京沪之战的胜者将对阵常规赛第二名的辽宁队。另外两场系列赛分别是,广东队(第三名)对阵新疆队(第六名)、山东队(第四名)对阵江苏队(第五名)。

  广厦队获得队史首个常规赛冠军,被外界认为是最大夺冠热门。过去3个赛季,常规赛冠军分属3支球队,分别是广东队、辽宁队、新疆队,其中只有新疆队同一年在总决赛夺冠,联赛球队实力之接近可见一斑。因此,广厦队主教练李春江出言谨慎:“(球队)每年在提高,但是到了场上离真正的高水平还是有差距,还没有达到那种赢谁都不费劲的水平。”

  的确,纵观整个常规赛,强队之间互有胜负,并没有哪支球队到了“赢谁都不费劲”的程度。坐拥18胜1负“恐怖”主场战绩的山东队就没有理由害怕任何一个对手。广东队、新疆队、江苏队、辽宁队4支球队都有过总决赛经历,季后赛到了1/4决赛阶段,争夺空前激烈,谁能脱颖而出实难预料。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之心”,每个以夺冠作为季后赛目标的球队都将受到这句话的激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8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