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328运动新模式公益推广及运动健康节启动仪式

爱运动的他们 何以实现简单的快乐和梦想? 

2018年03月08日16: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 青少年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生命力旺盛的体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8.52%,仍有41.48%的居民生活在广阔的农村地区。在我国的一些偏远乡村,当地少年们的校园体育活动开展情况究竟如何?他们又有着怎样的体育梦想?《关注乡村少年 共圆体育梦想》摄制组于今年1月深入部分偏远乡村,记录下了当地学子们最真实的体育生活与体育梦想。

时忠息今年11岁,是某乡村小学的五年级学生。课余时间,他喜欢与小伙伴们打气排球。由于学校场地有限,打气排球时他们不得不与打羽毛球的同学共享一张球网,但这并不妨碍时忠息享受打排球的乐趣,“因为可以和很多小伙伴一起玩。”他表示。

乒乓球是另一项时忠息喜爱的运动项目。校内有两张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水泥乒乓球桌,表面有些凹凸不平,时忠息每天就在这里同学们切磋。他有一块私人球拍,即便是块两面胶皮已掉光的光板,依然被他放在自己小书包里细心保管。作为被校长评价为学校里“比较会打”的学生,时忠息经常用这块球拍在球桌上传授其他同学一些技巧。

时忠息(面向镜头者)拿着光板正在教小伙伴打乒乓球

莫忠诚是接受过时忠息指导乒乓球的同学之一,他今年10岁,读四年级。比起乒乓球,莫忠诚更喜欢玩羽毛球和篮球。课间和体育课上,他会拿着有些生锈的羽毛球拍,与小伙伴在学校内寻找空地打球。尽管球拍的网已经开线,影响了击球的轨迹,缺少专业训练,也使他们的挥拍姿势不太标准,来回一两个回合,球就落到了地上。但他们一直重复着击球、落地、捡球,再击球的动作,乐此不疲。莫忠诚有着自己的体育偶像,“我最喜欢是林丹,他羽毛球打得很厉害!”他表示。

莫忠诚的球拍已经生锈

想打篮球时,莫忠诚会带上篮球来到学校旁边,这里有一个学校与村里共用的水泥地篮球场。球场与校内的乒乓球桌一样,建于上世纪70年代,水泥做的篮球架支柱已有些斑驳。“我读小学的时候,这个篮球场就在用,现在我当校长了,孩子们接着用。”校长介绍说。

喜欢打篮球的还有即将毕业的韦旺浩,也许是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原因,他对自己的个子和体力比较在意,“打篮球能够锻炼身体!”他说。但成人用的篮球架,毕竟对于小学生来说有点高,韦旺浩无法用正确的投篮姿势进行投篮,只能用不标准姿势,尽量把球砸进篮筐。虽然已退役多年,但姚明依然是他最喜欢的体育明星,“因为姚明体力好。”他表示。

韦旺浩(投篮者)正在与小伙伴们打篮球

尽管缺少充足的场地、完好的器材,适合小学生身体条件的体育设施,但硬件的不足没有限制这群孩子们对运动的热爱,无论是排球、乒乓球,还是篮球、羽毛球,在进行运动时,他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学生对运动很爱好,按照国家的规定,他们每天都至少要有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校长表示,“乡村孩子们的体质相对于城市孩子会差一些,要通过运动增强体质,才有精力进行学习。”

“我想要一副好的乒乓球拍……”谈到最想要的运动礼物时,时忠息说。“我想要一颗新的篮球。”莫忠诚和韦旺浩则表示。孩子们提出的愿望也许很普通,很简单,但运动为他们带来的快乐,却很真实,很纯粹。

为了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已相继出台《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等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青少年体育活动、训练基础、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城乡、区域协调等方面要有新发展,新变化。而除了国家政策的支持,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关爱对于乡村孩子们同样重要,多方携手,汇聚合力,才能为孩子们创造更完善的体育运动条件。

请共同关注乡村少年,共圆他们的体育梦想。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