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平昌冬残奥会

热情之轮舞动世界——平昌冬残奥会开幕式侧记

2018年03月10日08:3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3月9日20时整,第12届冬残奥会开幕式在韩国平昌奥运体育场开始倒数计时。随着温度冲破温度计上0摄氏度的刻度,烟花绽放,冰与火之歌响起,怀着无尽参与热情的残疾人运动员们终于等到了奥运之冬开启的一刻。

随着残疾人鼓手用健全的左臂和装有义肢的右臂一起挥动手中的鼓槌敲响大鼓,沉睡的冰雪世界被鼓声惊醒。鼓声既响,众人奏和——数十名身着韩国传统白色服装的鼓手奏响不同种类的鼓乐,随圆形舞台从体育场中央升起,合奏出如同运动员心跳一般热烈的节拍。伴着鼓声,从四方翩然而至的鼓手和舞者跳起传统的欢迎舞,鼓点的节奏和欢快的舞步将全世界的人们连接在了一起。平昌用韩式的优雅和激情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奉上热忱的欢迎,迎接运动员的入场。

运动员入场仪式结束后,一名身着红衣的残疾人女孩儿走向舞台的中央。她用手势绘出光芒,在黑夜里画出各种图案,白色的线条逐渐变幻成彩色的画面,在圆形舞台中央旋转环绕。本届残奥会的吉祥物黑熊Bandabi引领着孩子们和舞者来到舞台的中央,和女孩儿一起嬉戏。随着女孩儿唱起一首名为《我心中的火花》的歌曲,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跟她合唱,表达残疾人内心对梦想的渴望。

随后,韩国平昌冬季残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发表了演讲,欢迎来自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官员和来宾,祝愿赛事取得圆满成功。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也表示,希望运动员们奋力拼搏、公平竞争、享受比赛。韩国总统文在寅随后宣布第12届冬季残奥会开幕。

推向舞台中央橙色的热情之轮象征公正与和平,消除分裂及隔阂。热情是舞动世界的旋风,是点燃一切的能量,表演者被这股能量驱动,舞出光束的螺旋,汇聚向橙色的热情之轮,缓缓升入半空,融入高悬在舞台中央象征和平共处的球体,开启理解差异、拥抱差异的新世界。

开幕式的最后,热情之轮继续引领着平昌冬残奥会圣火的道路。经过8天的传递,残奥会圣火来到了平昌,倒数第二棒火炬手、一名韩国残疾人运动员背起火炬,攀爬到主火炬塔下,将火炬传递给坐在轮椅上最后一棒火炬手、韩国轮椅冰壶选手徐顺锡和女子冰壶选手金恩静,由两人携手点燃象征和平共处的镂空球体中的“热情之轮”,引燃主火炬。这一刻,平昌奥运会体育场上空烟花绽放、火光绚烂,在热情之轮与和平之球的引领下,在圣火的照耀下,人类将继续追寻光明与和平。

(光明日报韩国平昌3月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吴潇怡)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