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两部委共推体育设施设备合作  体育总局拟制订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

2018年03月12日14: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工信部与体育总局共同推动体育设施设备合作

综合影响力:★★★★☆

传播力:★★☆☆☆

执行力:★★★★★

关键词: 工信部 体育总局 体育设施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快推进我国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产业发展,提升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国产化水平,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与国家体育总局苟仲文局长签订《关于推动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我国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产业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体育总局将通过共同努力,密切协作,搭建产需对接平台,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加快提升国产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研发制造水平,加大推进国产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普及应用,推动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体育产业全面健康发展。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营造良好环境,以冰雪运动为重点,研究出台促进我国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推广应用激励机制;二是建立产业联盟,发挥两部门的协调推动作用,支持由行业协会牵头组建由制造企业、用户单位、社会团体等组成的产业联盟;三是健全标准体系,加强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技术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提高国产体育设备和运动装备的技术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四是加快补齐短板,支持和鼓励国内企业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体育设施设备和运动器材装备;五是加强品牌建设,支持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自主品牌创建和培育;六是推动“互联网+体育”,鼓励开发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支撑的体育产业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体育总局按照共同指导、全面推进、分工合作的原则,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长效合作机制:一是将推进国产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发展工作纳入相关规划和计划,在产业政策、工作部署上给予重点扶持;二是成立部局合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重大事项,指导协调重大问题;三是建立信息通报和交流机制,及时通报、交流双方工作进展等相关信息。

 2、国家体育总局首次遴选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

综合影响力:★★★☆☆

传播力:★★☆☆☆

执行力:★★★★☆

关键词:体育总局 体育产业

近日,体育总局决定开展2018年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遴选工作,并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6家金融机构共同确定2018年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

据悉,优选项目的基本条件为符合体育产业的发展方向,包括新开工或拟开工的利用旧厂房、老旧商业设施、建筑物屋顶等开辟健身休闲设施,建设及改造公共体育场馆,建设冰雪场、各类运动营地和体育综合体,体育用品的研发生产制造,以及体育与互联网、文化、旅游、康养等融合发展的产业项目。

根据体育总局通知,各地可以遴选并推荐20个体育产业项目,最终入选2018年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可以获得各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贷款期限、审贷效率等方面给予的信贷支持。

3、北京冬奥会下阶段将做好场馆设施建设

综合影响力:★★★★☆

传播力:★★★★☆

执行力:★★★★☆

关键词:北京冬奥 体育场馆 基础设施建设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下阶段要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和竞技冰雪运动的发展,加速各类人才的培养,还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体育赛事平台作用。

随着韩国平昌冬奥会落幕,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

北京也在马不停蹄地推进相关筹办工作。张建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工作,两年来,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顺利进行,国内外给予了高度评价。进入“北京周期”,筹备任务更加繁重,工作节奏将会更快。他表示,要全面加快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和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据介绍,目前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部开工。北京新机场以及连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的高速铁路,都预计在2019年底奥运测试赛前具备通行条件。

4、贵州推动体育旅游扶贫 力争体育业规模破200亿

综合影响力:★★★☆☆

传播力:★★★★☆

执行力:★★★☆☆

关键词:体育旅游 200亿

2017年贵州体育工作取得骄人成绩。获批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成立“贵州省体育旅游经济发展中心”等。据悉,2018年贵州省将推动体育旅游扶贫,力争体育产业规模破200亿。

2017年,贵州省完成了551个全民健身路径工程,115个乡镇农体工程,1531个行政村农体工程,建设了2个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2个县级以上老年体育活动中心等项目。同时,贵州省43个大健康运动产业调度项目完成投资近57.83亿元,其中21个生态体育公园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近35亿元,完成计划投资33.46亿元的105%。

据了解,2018年贵州省将建设25个生态体育公园、25个汽车露营基地、25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8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1000公里绿色健身步道,打造一批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助推体育旅游扶贫,拉动体育产业发展,力争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200亿元。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