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姚明:"小篮球"重在抓兴趣 "小计划"助推篮球"大圈子"

2018年03月14日18: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张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带来了有关“小篮球”发展的提案,其实中国篮协在去年11月份就已经正式推出“小篮球”,是针对12岁以下青少年的篮球推广计划。姚明今天在接受人民体育专访时表示,关注“小篮球”就是要从孩子抓起,用可执行的计划来抓孩子们的兴趣,并通过一个个可执行的“小计划”来扩大篮球发展的“大圈子”。

“从孩子抓起,这个‘抓’字是值得重新衡量的。”姚明这样解读到,“以前说‘抓’首先想到是抓基本功、抓技战术、抓战术意识等,但忽略了‘抓’兴趣。‘小篮球’就是从抓兴趣出发,通过可执行的推广计划,在短期内能见到成效,并有一定的延续性。关键是把各地方篮协、各个社会培训组织的热情都调动起来,给他们一种方法,让孩子在小的时候对篮球产生一种兴趣。通过‘小篮球’,进入篮球这个门槛,慢慢地再往上提升。”

姚明坦言,过去的一年,篮协在CBA联赛及社团化改革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过程中都得到了多方面的大力支持,篮球改革需要很多计划和规划来支撑,在未来工作中篮协将更有效地扩大篮球的圈子。“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专业篮球体系,包括像俱乐部、体工队、体育局,相对比较专业的,还有是学校体系,学校体系涵盖了大量的学生、老师、教练,第三部分是社会培训,社会机构间接为篮球的塔尖做出了很多贡献。”姚明认为篮协要建立更好的与社会、与地方协会的沟通机制、联动机制,通过像“小篮球”这样的从小入手、可执行性强的落地计划,扩大篮球在社会的影响力和参与度,也就是扩大篮球的“圈子”。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