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北京青少年滑雪队首次征战全国大赛收获5金

张昆龙
2018年03月14日07: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生军何以傲视群雄

  北京滑雪小将颇具专业范儿

  平昌冬奥会圣火熄灭,冬奥会进入到“北京时间”,过去的这个雪季有更多的北京市民走出家门到冰场雪场上去体验冰雪运动所带来的快乐。在北京,投身滑雪运动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去年6月,全国首支也是目前唯一一支市级青少年滑雪队在京成立,这支由20多名在校中小学生组成的队伍虽然都是业余运动员,但是在全国比赛中却毫不逊色,在昨天结束的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中,北京青少年滑雪队获得了5金2银3铜的佳绩,位居所有参赛队之首,令人眼前一亮。

  成绩固然可喜,但在带队出征的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看来,成立这支队伍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北京滑雪的未来,为2020年全国冬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发掘、储备人才,让他们真正成为中国冰雪的可塑之才。

  组建青少年滑雪队放眼未来

  过去几个月,记者在采访全市几项滑雪赛事时,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有一批正在上初、高中的青少年选手,他们不但在比赛中成绩突出,同时还具备很强的自我表达能力,面对镜头毫不紧张。据了解,这些青少年选手都属于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成立于去年6月的这支队伍由26名12-18岁的中学生组成。“作为全国唯一一支市级青少年滑雪队,我们是非常骄傲的,毕竟北京开创了这个先河。”李晓鸣说。一年前,正是在他的支持下,这支队伍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组建起来,这其中就包括2017年初进行的全市青少年滑雪比赛中各个组别的冠军。

  李晓鸣表示,这支队伍最大的特色就在于队员们都是纯业余选手,这与其他省市同龄的滑雪少年有着本质的区别。“孩子们都是北京各个学校的在读学生,训练和比赛都是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休息时间,这和专业队是完全不同的,因为这些孩子还是以学习为主,练习滑雪为辅。”李晓鸣说。据了解,因为项目的特殊性,这些业余选手也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进行了注册,是具有全国正式比赛参赛资格的“学生军”,但这并不意味着其身份的转变,他们不同于体制内的专业运动员。

  既然现在冰雪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各省市体育主管部门也在加大培养专业冰雪人才的力度,那么组建这样一支身份特殊的青少年滑雪队意义何在?对此,李晓鸣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除了给这些爱好滑雪的孩子们提供一个更高更好的平台之外,更主要的是为北京这座城市留住这些未来的滑雪人才。毕竟这项运动还处于发展上升期,能够把这些苗子留住,也是为2年后的全国冬运会和4年后的冬奥会储备人才。”

  学生军国内赛场首秀力摘5金

  上周末,这支学生军远赴黑龙江牡丹江市,参加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这也是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成立以来,第一次走出北京参加全国性的青少年高山滑雪比赛,而跟他们竞争的,全都是各省市专业队的青少年运动员。据了解,本次比赛共设男女大回转和小回转两项比赛,每项比赛则包括青年组和少年组两个组别。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此次派出4名运动员参加青年组(16-19岁)、10名运动员参加少年组(12-15岁)大回转和小回转项目的比赛。

  其实在出征之前,李晓鸣在展望队伍的前景时就曾表示,对于这次和专业队的碰面,还是很有信心的。他说:“目前,北京的冰雪发展趋势越来越好,更多的家长愿意带着孩子投身冬季项目的训练中,并为此花费了大量时间和财力。而在青少年阶段,孩子们的技术成长速度很快,进步会非常明显,因此有了高质量的训练作保障,即便是我们的学生运动员,参加全国比赛也有可能取得好成绩。”

  就在昨天,这支学生军以出色的战绩完成了他们的首次全国比赛之旅,在第一个比赛日的大回转比赛中,北京队分别获得了女子少年组冠军,男子少年组包揽了前四名,女子青年组也夺了冠。在第二比赛日小回转项目的争夺中,北京队又获得了女子少年组和青年组的两个冠军,以5金2银3铜的成绩傲视群雄

  以学生军和业余运动员的身份站在全国比赛的最高领奖台,这让这支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更加受到关注。但李晓鸣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成绩的取得和政府的政策保证有着最为直接的关系,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背景下,学生运动员有机会站在雪场上,而体育职能部门所搭建的比赛平台则给他们提供了展现自己的平台。目前在北京各个城区,也形成了滑雪人才储备体系,这些都和取得好成绩有必然的联系。”他说:“除此之外,家长们的默默付出和全程陪伴也功不可没,他们的巨大投入和支持也是队伍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长大为北京为中国而战

  昨晚,北京青少年滑雪队带着10块奖牌返回北京,孩子们又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去。现在的成绩对于这些年轻的学生运动员来说是一种激励,毕竟他们以业余运动员的身份战胜了很多同年龄段的专业运动员,不过这一切在李晓鸣看来,还只是一个开始,因为竞技滑雪的发展,人才交流是一方面,更多的还应该立足于本土人才的培养,而这些苗子就是为全国冬运会和冬奥会准备的。“虽然他们中的很多人未来不一定以滑雪为职业,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去参加全国最高水平的运动会,这次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给了他们信心,我相信两年后,他们中的一些人会在全国冬运会上实现更大的突破。”李晓鸣说。

  李晓鸣表示,之所以北京少年滑雪队的小运动员能够在同年龄段的孩子中脱颖而出,最关键的是他们练习滑雪并不简单为了成绩,而是从享受滑雪乐趣出发,这样一来,他们滑雪就会更有动力,也更能从中有所收获。他说:“如果是为了兴趣而滑雪,那么一切都变得更加容易,这些孩子就是最好的例证,他们的整个运动生涯是从这样的高起点开始的,结果自然也不会太差。几年之后,他们的整体素质会有更大的提升,心态和性格也会更加成熟。”

  到2020年全国冬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时,如果这些滑雪少年中的佼佼者能够代表北京队和中国队出现在赛场上,无疑是最为理想的结果。对此,李晓鸣表示:“无论是组建北京队还是国家队都需要人才作为支撑,以冬运会为例,虽然政策允许高水平运动员的流动和交流,但是北京队当然更希望队员多来自本地,一方面表明青少年人才培养的成功,同时也是让这些队员有更大的归属感,激励更多的青少年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供图/北京市滑雪协会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