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篮季后赛1/4决赛,深圳队2∶2追平广厦队

精彩继续 悬念延续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8年03月22日0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21日,深圳队球员卢艺文(中)在对阵广厦队的比赛中上篮。
  新华社记者 李思佳摄

 

  3月21日,2017—2018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季后赛1/4决赛,主场作战的深圳队以100∶95击败广厦队,将大比分扳成2∶2平。1/4决赛为五战三胜者晋级的赛制。本场比赛前,深圳队渴望以一场胜利将比赛拖到第五场决战,而广厦队则希望在客场把握赛点直接晋级,毕竟自2010—2011赛季以来,广厦队还从未踏上季后赛半决赛的赛场。

  深圳队变阵效果明显

  背水一战的深圳队率先做出调整,此前队中发挥最出色的大外援萨林杰没有首发,小外援莱斯取而代之,与身高1米94的年轻球员白昊天搭档后卫线。

  莱斯有速度、白昊天有高度,目标直指广厦队的小外援福特森。作为本赛季常规赛外援MVP(最有价值球员),福特森不仅拥有强大的个人得分能力,同时还有撕裂防守、盘活全队的传球,他的发挥让广厦队更加难以阻挡。

  变阵收到了奇效。9投1中仅得2分、3次失误、2次犯规——这是福特森第一节的表现,与上一场单节23分的神勇发挥判若两人。福特森全场外线9次出手,没有一次命中。反观深圳队却是打得风生水起,在进攻端频频得手,将赛前制定的“本土队员要发挥的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

  郭晓鹏,这位1995年出生的深圳队后卫,上个赛季出场4次、本赛季常规赛只登场6次,在第一节单节共得13分,帮助主队一度以30∶16大比分领先对手。而广厦队的16分,是双方系列赛4场比赛中“第二低”的单节得分。

  广厦队全场陷入苦战

  广厦队的局面在大外援博洛西斯上场后有了改观,内线争抢篮板、三分线外果断出手,如果没有博洛西斯和林志杰两人的外线得分,比赛的悬念无法坚持到第四节。

  27∶19、30∶26,尽管广厦队在第二节和第三节不断迫近比分,但是不到30%的外线命中率让广厦队的追赶过程非常辛苦。内线更是不占便宜,面对深圳队2米19的李慕豪、2米11的沈梓杰、2米06的萨林杰……广厦队小个子球员一次次试图突破内线,但不是在肉搏战中失误,就是被对手无情封盖。

  广厦队在第三节快要结束时有过短暂的领先,但很快失去优势,在唯一还有点准头的博洛西斯下场后,他们又无奈回到了与对手比拼内线的节奏上。整个第四节,3—7分的分差如同一座大山,摆在广厦队员面前难以逾越。

  距离比赛结束不到50秒,深圳队李慕豪命中关键两分球、随后他又抓下篮板,锁定了胜局。在缺兵少将、整体实力不如广厦队的情况下,深圳队捍卫了自己的主场,“他们没有放弃比赛,我对年轻队员表现非常满意。”深圳队主教练吴庆龙说。

  常规赛冠军渴望突破

  相比于吴庆龙的喜悦,广厦队主教练李春江赛后只留下一句,“可惜,没什么好说的。”

  这是李春江执教广厦队的第五个赛季。过去4个赛季,广厦队从未缺席季后赛,但总是难以迈过首轮关。本赛季,广厦队以常规赛冠军的身份闯入季后赛,外界自然对李春江和广厦队都抱有很高的期待。“交学费也是有期限的,今年该有收获了。”此前李春江接受采访时说。

  但是就在对阵深圳队的这个系列赛,广厦队仍在“交学费”,福特森因赛场不文明行为遭到禁赛一场的处罚,而广厦队也因此输了一场比赛。相比之下,过去4个赛季,两次打进半决赛的深圳队尽管阵容不整,反倒显得沉稳老练,本场比赛全队5人得分上双。

  “常规赛不代表季后赛,要端正心态。”这也是李春江在季后赛开始后一再告诫队员的,但主力队员起伏不定的表现,显然在心理方面还有很多难关需要攻克。

  双方最后一场较量将于3月24日在广厦队主场进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2日 13 版)

 

(责编:冯人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