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广厦主场先下一城 山东队球员、教练接连被判技术犯规 

宋翔
2018年03月29日07: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针尖对麦芒 鏖战先灭“火”

 半决赛

CBA半决赛的强度果然不一般。昨晚浙江广厦队主场与山东队的第一场比赛打响,比赛充斥着浓浓的火药味,山东队球员睢冉、外援莫泰尤纳斯以及主教练凯撒,分别被判违体犯规与技术犯规。最终广厦以128比118击败对手。在最近的11个赛季中,山东队在浙江广厦主场就没有赢过球,不知道这个纪录还要延续多久。

山东队后卫睢冉打球的特点之一就是防守凶狠。他身体强壮,防守的基本都是对方后卫外援。昨晚比赛睢冉对于福特森的防守一步不离,后者是浙江广厦队的进攻核心,但同时也是一个情绪化的外援。在此前的季后赛中福特森曾经对着裁判吐口水,并且出现过故意向对方球员伸腿绊人的违规动作。

昨晚比赛第一节,福特森在争抢篮板球时被睢冉一肘打到面部,裁判对于睢冉这个行为很果断地判了违体犯规。但睢冉对于这个判罚并不认同,他示意福特森此前也有一些小动作,却没有被裁判吹罚。当睢冉正向裁判辩解时,山东队主教练凯撒则对着裁判大喊大叫,而这也让他立刻吃到了一次技术犯规。而当时睢冉看到裁判要处罚凯撒时,还试图拉住裁判,希望能不给这个技术犯规,但这都于事无补。

半决赛首场比赛的激烈场面远不止于此。也是在第一节,山东队外援莫泰尤纳斯就因为对林志杰有个挥肘动作吃到了技术犯规。当时林志杰被判走步违例,但之后他一直抱着球不松手,莫泰尤纳斯情急之下就对着林志杰使出了一个不理智的动作,而他也因此付出了技术犯规的代价。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广厦队的刘铮在防守丁彦雨航时也有一个很大的动作,这让双方的紧张气氛升级。

到了季后赛半决赛阶段,双方都在拼防守质量并强调身体对抗,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这更要求球员和教练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掌握好情绪表达的尺度和边界。福特森在昨晚这场比赛中相比之前理智了很多,他避免了被轻易激怒,导致球队付出代价的情况发生。

与此同时,激烈的季后赛级别的对抗也对裁判的判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位裁判界的资深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一场比赛吹得松还是吹得紧哪个效果更好,并没有明确的标准,这要看裁判的临场判断与场上的情况综合而定。但是无论是吹得松,还是吹得紧,三位裁判保持整场尺度统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广厦、山东队昨晚的强硬表现已给半决赛定下基调,但少一些火气,把精力都放在比赛本身才应是根本所在。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