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世界高端 创新运营模式

九岁海帆赛 有了国际范儿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8年03月31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25日,游牧虎2号帆船(左一)在航行中。当日,第九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在海南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开幕。
  新华社记者 代 超摄

  天刚蒙蒙亮,海面平静如丝绸,一缕晨晖洒向18米长的赛船。美景在前,碧桂园凤凰通号的船员们却无暇欣赏。熬过夜航的渔网阵、涌浪,“等风来”成了最大的折磨。两个小时后,天边雨云终于带来宝贵的风,船速提升到8节,甲板上爆发出一阵欢呼。

  在第九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简称“海帆赛”)820海里的航程中,这样的场景数次上演。因为热爱,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42支大帆船队和31支OP帆船青少年队、总共400多名水手“漂洋过海”来参赛。碧海云帆,长风破浪——这里有故事,有情怀,更有诗和远方。

  “好风凭借力”提升赛事品质

  在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春天已成最热闹的时节。3月26日,当21支全环船队升起各色球帆、顺风起航,壮美得宛若一幅油画。“一条船上有8个国家的船员,大家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拥有同一个目标,有时累极了水手就躺在甲板上风侧边休息边压舷,睡着了都在工作。” 碧桂园凤凰通号船长伯杰说,远航充满挑战,但每个人都甘之如饴。

  不惧挑战、勇往直前的劲头,不只来自劈波斩浪的水手,更在于整个赛事释放的蓬勃朝气。9年前,离岸帆船赛在国内还是“处女地”,海帆赛从“帆船绑在渔船上,联络靠手机”起步,发展到如今竞赛组织、卫星追踪、救援保障等全方位接轨国际。正如主办方所言,创新本土化运营模式,让海帆赛形成政府、专业公司、市场的多方合力,“像自己孩子一样养大这个品牌”。

  “一项赛事仅靠一两年是做不出影响的,只有连续办赛,才会有生命力。”在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看来,目前国内品牌帆船赛事还偏少,海帆赛坚持精耕细作、做深品质,为帆船运动“本土化”扛起了一面旗帜。

  发展水上运动产业、国际旅游岛建设等政策激励,让海帆赛不缺少前行的东风,但无论跑得多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林光强希望,未来几年内,海帆赛航线可以拓展到北部湾、香港和深圳地区,乃至整个南海,更长远目标是拓展到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等周边国家,努力打造亚洲首屈一指的离岸拉力赛。

  “专业+业余”降低参与门槛

  三亚号—老男孩梦之队已是第五次征战环岛拉力赛。船员之中,既有退役运动员,也有企业职员、大学教授等帆船爱好者,这样“专业+业余”的组合几乎成了惯例。很多“帆船小白”尽管第一次接触帆船竞技,但从掌舵、换弦到调整方向,表现得可圈可点。

  “讲一万遍不如自己去体验一遍”——给普通人创造“迈出第一步”的机会,成为海帆赛“眼光向下”的办赛选择。本届比赛新增博纳多休闲组,降低参赛门槛后,从OP组、休闲组到场地赛、拉力赛、环岛拉力赛,海帆赛形成了阶梯式成长平台。“今年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中国选手,很多就是从海帆赛爱好者群体选拔而来。”海南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乐平说。

  海帆赛叫响了“金字招牌”,也在滋养着这座海岛。在三亚,拥有帆船帆板运动基础的人数将近1万人,海口计划新建或改建9个透水性公共码头,“蓝色生活方式”成了新宠。而日趋旺盛的体育消费需求正激发着海帆赛“二次创业”。朱乐平认为,从过去观光游、度假游到深度体验游,体育恰恰是最好的结合方式,“滚大帆船产业链雪球,才能实现自我造血。”

  据了解,海帆赛三四年前已经实现收支平衡,逐步走向盈利,目前一届赛事创造的社会经济价值超过1.4亿元。林光强坦言,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仅靠政府的支撑是办不到的。依托于海帆赛,无论是码头泊位建设、船舶保养维修,还是休闲旅游业、帆船社会化运营机构,均呈现“一条龙”的提升。

  “大手牵小手”扩大帆船人口

  一千个人眼中或许有一千个扬帆的理由。7岁的靳淼淼说:“帆船就像一个玩不腻的游戏,我想到大海上去打通关。”在本届海帆赛OP组别中,她是年龄最小的选手,玩船两年来,对航海已有自己的理解。经过3个半小时的海上奋战,淼淼拿到女子U10(10岁以下)组长距离第一名。

  “一个孩子玩船,能带动一个家庭参与,‘大手牵小手’将扩大整个帆船人口的塔基。”看着从南京、苏州、香港等地赶来参赛的帆船少年,张小冬深有感触。青少年成为帆船大众化的“敲门砖”,海帆赛在海口和三亚建的帆船基地正在打造帆船培训体系,帆船体验旅游、主题夏令营等活动远远超越赛时。

  本届海帆赛,三亚市民齐先生带着孩子来到“小小航海家”帆船训练营,不仅免费学习了帆船知识、驾驶要领,还在专业水手指导下,到近海域演练了一把。下了船,父子俩互相“切磋”着打绳结的技术。朱乐平透露,今年“海尚生活节”共有300多个家庭参与帆船体验活动,“在玩耍中培养孩子的兴趣,也许有一天,他们也会成为海帆赛冠军船长。”

  这样的普及与推广力度,显然是中帆协最愿意看到的。过往10年,“帆船进校园”活动点燃了“星星之火”,但在部分地区遭遇瓶颈,相较于帆船俱乐部“单打独斗”,中帆协更期望借助政府部门、教育系统的合力来推动。林光强表示,海南去年组织了青少年亲水运动季,仅三亚就有超过200人体验“帆船体育课”,并计划将帆船帆板拓展到整个海南岛的沿海地区。

  “从疏离到亲近,从沿海到内陆,从竞技到大众,当更多像靳淼淼一样的小水手扬起风帆,中国帆船运动未来一片光明。”张小冬信心满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31日 07 版)

(责编:王仁宏、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